莫氏庄园:隐于乡野的江南大宅门(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2月22日11:02
莫氏庄园莫氏庄园

  莫氏家族在平湖及周边各地拥有良田六千余亩,沪、浙、闽三地开有木行,并有米行、钱庄、布店、茧行等实业,在杭州的西湖边也有其地产。据《平湖县志》记载,当时平均每亩起租粮食在一石左右,可见莫氏家族每年收取租米之数额是相当惊人的。为管理这些资产,莫氏家族在庄园内专门设有收租理财的帐房,自称“莫政善栈”。帐房内现在还陈列着各式斗、斛、杆秤和当时进口的铸铁保险柜。

彩绘三眼七星灶彩绘三眼七星灶

  庄园内原有厨房四间,每个儿子各占一间,现存仅有东轴线上原属二少爷莫仲陶的,其余三间厨房已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被拆,厨房中的灶头是具有江南民间特色的彩绘三眼七星灶,还陈列有石磨、水缸、提盒等厨房用品。

  莫氏庄园建成的时候,中国正处于时代更迭的浪潮中,从莫氏三代人的居室陈设就能看出时代演变进所带来的变化:莫放梅居室里是一色的传统家具,到了儿孙那儿,留声机、铜床以及诸多西洋装饰已渗透进来。莫家是商人,是地主,是地方豪绅,也算朝廷官员,所建宅院就是个官宅、商宅和地主庄园的综合体。

莫氏庄园修建时,几乎把江南建筑装饰的精华都搬了进来。莫氏庄园修建时,几乎把江南建筑装饰的精华都搬了进来。

  莫氏庄园修建时,几乎把江南建筑装饰的精华都搬了进来。砖雕、木雕、园林、亭榭、字画、红木家具、紫檀桌椅等,都是上乘作品。《红楼梦》《聊斋》《家春秋》《原野》等近两百部影视剧在此拍摄,成了一座著名的“影棚”。莫氏庄园与网师园、采衣堂、卢宅、退思园、春在楼一起并称“江南六大厅堂”,甚至有言过其实的“江南故宫”之称。

莫氏庄园莫氏庄园

  一个清末迅速崛起的家族,在其客居的平湖建起了一座外表简约、内部奢华的私家宅院,隐于曾经的乡野、如今的市井间。这座典型的近代地主豪绅私宅建筑群,在一九六四年就被辟为博物馆对外开放,经历文革却得以完整保存,或许是运气很好,或许是“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的低调所成就的。

  图文来源:口罩大叔 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

  嘉兴小城:浸染在粽香里的小桥流水人家

  嘉兴自助游攻略:藏在粽子里的幸福小城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