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氏庄园:隐于乡野的江南大宅门(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嘉兴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2月22日11:02

  上海杭州方向八十多公里的地方,有个隶属嘉兴市的县级市,名曰平湖。春秋时为越国武原乡地,秦朝置海盐县,平湖为海盐县的一部分。自汉代起,因钱塘江水流和杭州湾海潮的原因,海盐县的不少地方被水淹没,或塌陷为湖,有地“其后土脉坟起,陷者渐平”,故名平湖。明朝宣德五年,从海盐县悉四乡之地设平湖县,属嘉兴府,此后建置和境域基本稳定。如今的平湖外向型经济发达,以服装、机电为主导加工业成为支柱型产业,但在传统的农耕时代,平湖应该不是个富裕的地方,某种程度可以算做沪杭之间的一片乡野之地。

莫氏庄园莫氏庄园

  平湖的乍浦港是杭州湾北岸惟一的出海海港,也是一个历史名港,在清康熙二十三年解除海禁以后,乍浦港逐渐发展成为中国与日本、东南亚诸国贸易的主要港口。乍浦港在国内贸易中地位也十分突出,其中最主要的大宗进港货物就是木材,这些木材主要来自福建省,一批福建的木材商人,因此还迁居到乍浦,平湖莫氏的祖先就是其中之一。莫氏是在康熙年间由福建兴化府迁居乍浦,作为一个普通的木材商人,传至五世也只是生活小康,但到第六世的时候,遇上了太平天国失败,江南沿海因战后重建,木材需求量大增。

莫氏庄园莫氏庄园

  莫家抓住了这个机遇,获得了丰厚的利润,积累了巨额的财富,到第七代莫放梅的时候,先后在平湖、福州、上海开了三家木行,把附近的木材经过乍浦的港口中转销往各地。莫放梅用积累的财富不断置地买田,最多时候拥有六千多亩的土地,成了平湖有名的大地主。从一八九零年,莫放梅着手准备打造新居,其准备工作一定是非常细致的,以至于七年后才开工,再三年而就,就是今天被称为“莫氏庄园”的地方。

莫氏庄园占地七亩莫氏庄园占地七亩

  莫氏庄园占地七亩,共有房七十余间,四周有六米高的防火墙,是一座典型的封闭式木结构建筑群,其紧凑的布局颇具江南民居特色,莫放梅祖孙三代相继在此居住了半个多世纪。庄园坐北朝南,因沿街且临河,正门空间显得有些局促。庄园东南首的正门在八卦中为巽位,乃江南风水民居以坎宅巽门选址的实物例证。坊上置平身科斗拱,广三间七架,中间六扇黑漆大门,每扇置门钉纵十六路、横一百四十路,共一万三千多枚,气度非凡。明间内置隐门一对,有对联“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博施济众定裕后昆”;两旁所竖仪仗牌,是莫放梅于清光绪二十七年“遵例入贤官授侯补江苏直隶州知州”后所设,官职之上还有个“钦加三品衔”,是纳捐得来的官,就是一个荣誉称号而已。

卖官制度卖官制度

  捐纳,或者说卖官制度是清代以前几朝都有的做法,有细则制度也明码实价,基本都不能真正出任。鸦片战争之后,大清国库空虚,政府卖官开始泛滥。很多人有了钱之后,至少要弄个官衔以光宗耀祖。到一九零一年,逢宣布废八股、停科举,大批生员仕途受阻,遂争抢购买官衔爵位,捐纳再次大泛滥,莫放梅的官衔也正是在这一年买来的。估计他那个加三品衔的五品“副省级”官位,当时五千两银子可以纳到,相当于城镇普通店员四、五十年的工资收入。

  图文来源:口罩大叔 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嘉兴市

嘉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中国江南文化的发源地。早在六、七千年前,先民们就在此孕育了长江下游太湖流域早期新石器文化的代表——马家浜文化,这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源头之一。嘉兴历代名人辈出,仅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