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氏庄园:隐于乡野的江南大宅门(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2月22日11:02
德正应和德正应和

  正门一般不开,常人有两侧的边门进出。走过轿厅,左边为仪门,是一座工艺精湛的水磨砖雕门楼,门前一对抱鼓石雕有三狮戏球图案。

  所有构件均用青砖磨制而成,并用砖榫相衔,工艺非常精巧。正面门楣上刻有“德正应和”,门楣两侧为“四蝠捧寿”,再向外为梅兰竹菊四君子;

金镂垂基金镂垂基

  反面门楣刻有“金镂垂基”,上方和两侧为“桃园结义”、“关羽挂印封金”等三国故事,砖枋上雕镂着暗八仙等,下枋所雕鲤鱼跳龙门更是栩栩如生,象征登科之喜。

仪门下七十厘米高的楠木门槛也象征着主人显赫的地位仪门下七十厘米高的楠木门槛也象征着主人显赫的地位

  仪门平时也不开,凡家族重大礼仪活动或贵客来访时才打开,仪门下七十厘米高的楠木门槛也象征着主人显赫的地位。仪门内有庭院,院中面北的黑瓦白墙上有阳文“鸿禧”的影壁墙,走过对面半亭形式的过厅,就是整座庄园的主体建筑“春晖堂”,匾额为明朝书法家董其昌之手迹,整堂家具皆采用上品紫檀精制而成,堪称极品。

春晖堂春晖堂

  此为主人议事、典礼、宴请宾朋,举行家族大典的地方。通面三丈八尺,枋上置平身科斗拱,厅前设鹤颈式轩廊,二十扇高丈尺有余的落地长窗横贯整个开间,夹堂和裙板上的木刻图案含蓄蕴藉,正脊上堆砌着“龙凤呈祥”,戗脊上砌有仙人指路和龙、凤、狮、马等蹲兽,并绘有暗八仙等图案,厅前挂落上两只木狮,雕工之精令人赞叹不已。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