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氏庄园:隐于乡野的江南大宅门(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2月22日11:02
云浦草堂云浦草堂

  中轴线的最后一进为女厅,又名“云浦草堂”,俗称“堂楼厅”,是个朴素的二层建筑。楼上是卧室区,为眷属起居之所;楼下则是莫氏族人接待和应酬女宾的地方,厅内整套榉木家具造就出一种闲适、温和的气氛。

厅内整套榉木家具造就出一种闲适、温和的气氛厅内整套榉木家具造就出一种闲适、温和的气氛

  整体建筑的东西两侧各有一排建筑,在仪门的左右分别有圆门通入,主人家的私人活动都在这东西两条轴线的建筑群落内。东轴线的主体建筑为花厅和外边别致的水榭花园,花厅二楼为莫放梅夫人葛氏的居室,这位葛氏乃平湖豪族丙戌进士、赏戴花翎、四品顶戴二品封典、户部郎中葛毓珊之长女,莫葛两家颇有“富二代”与“官二代”联姻的嫌疑。莫夫人育有四子、无女,四个儿子及众多孙辈的居室分别在东西轴线的不同位置。

书房书房

  西轴线上有两个小花园,花园之间是书房。书房主人为莫放梅的二公子莫仲陶,整个书房通过一个博古架将其分为前后两部分,南间为读书吟诗作画之所,书案上笔墨纸砚俱全;北间为文朋诗友、骚人墨客品茗赏景、弈棋操琴之地。

八角门八角门

  书房通往南花园的为一扇精巧的八角门,以六边形榫接棂格点缀周围,不仅增加了采光,也营造出一种雅致、活泼的气氛。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