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平顺山水间 初窥太行深闺之美(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1年12月16日11:26
天泉瀑布天泉瀑布

  两千多年前,荀子曾这样描述过太行山:居太行之巅,地势最高,与天为党。荀子所说的“与天为党”的地方就是今天的天脊山。它地处平顺县太行山腹地山西与河南两省交界处,有名可数的山峰多达几十处,或崔嵬雄浑,或俊俏秀丽,布局错落有致,巧然天成。依崖而建的条条栈道,悬空在万丈悬崖之上,一边是垂直陡峭的山崖,一边则是对面俊美的群峰,手摸浮云,犹如行天。特别是各种瀑布遍布山谷,在众多的瀑布群中,最为壮观的天泉瀑布,一级落差在348米,被誉为“华夏第一高瀑”。站在瀑底仰望高瀑,瀑水从天而降,似颗颗珍珠被风吹过飘飘缈缈而落,此景之美无不令人叹为观止。

井底村祥云湖井底村祥云湖

  来到平顺,如果错过了井底村这个奇丽的山村,我觉得会是一个莫大的遗憾。这个位于平顺东南部常常被人称为“世外桃源”的村庄,因其四周悬崖陡壁,绝壁林立,形似井底而得名,这里既有奇特的地方民风民俗,又有如画的山水风光,自古以来就被世人称羡。境内峰险石奇、飞瀑流云,刀削斧劈的悬崖,一线通幽的峡谷,千奇百怪的山石,碧波荡漾的深潭,引人入胜的溶洞,多处古老的庙宇遗址,令人神往的故事传说,淳朴天真的民俗风情,将北国山川之雄奇险峻,南国水乡之柔美秀丽浓缩于一体。最令人惊心动魄的是那条井底村人历经14年,在悬崖峭壁上艰难开凿的“挂壁公路”,全长1500多米。走在这段蜿蜒迂回的特殊路面上,不禁让人心潮澎湃,思绪万千,除了感叹这里绝美的风光外,还有的是对筑路者的一种敬仰,是他们给我们奉献了一幅磅礴大气恍若天路般的人间奇景。

  挥别这个奇丽的太行水乡,记者终于明白,这里除了有传奇的故事,还有传奇的山水,从容、隽永与宁静才是她真正的传奇所在。每一次邂逅又离开一个热爱的地方都是一段难忘的旅行,平顺对于我,大抵也是如此。这段旅程带给我的除了精神的洗礼,还有心灵的净化。

  相关阅读:

  山西平遥古城 世界上的第一条“华尔街”

  太行群峰惟苍岩 周末自驾出游苍岩山(组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