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碛口古镇:九曲黄河第一镇(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碛口风景名胜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29日13:50

  碛(qi)口古镇位于山西省吕梁市临县,隔黄河与陕西吴堡县相望。古时,黄河水道十分繁忙,黄河因“大同碛”而受阻,碛口却因“大同碛”而受益。“大同碛”号称黄河第二碛,是一段近500米长的暗礁式石槽,落差10米,水急浪高,船筏难以通行,碛口遂成为黄河北干流上水运航道的中转站,并由此而得名,碛,在当地人的说法里是指黄河上因地形的起伏而形成的一段一段的激流浅滩。黄河的河水在这浅滩上浪花飞溅发出巨大的声响,激起雪喷般的浪花,成为一道景观。

碛口古镇碛口古镇

  碛口古镇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战国时期就是赵国蔺邑很重要的一个军事要冲,之后历经秦、汉、两晋皆如此。

碛口古镇的历史源远流长碛口古镇的历史源远流长

  南北朝后期,“五胡”猖獗,碛口成为抗击胡人的前哨,平定胡人的门户。到了隋、唐、北宋,定胡依旧。金朝取代北宋后,实现了北方大统一。从元代开始,碛口又成为“州、县”共管的军事战略要地。后从明、清一直延续到民国,碛口的战略要地作用方才失去,前后历时近两千多年。

秋水河秋水河

  左为秋水河,上方来水为黄河,交汇处为麒麟滩,关于麒麟滩的来历有这样一个有趣的传说,据说很久以前,李家山村一农户家中的牛产下一怪胎,于是村民就把这个“不祥之物”打死了,然后埋在了黄河边上。谁知那竟然是麒麟。于是黄河发了大水,冲出了一片河滩,就是麒麟埋葬的地方。从此无论发多大的水,那片河滩都不会被淹没,当地人称其为麒麟滩,以示纪念。

黑龙庙山门黑龙庙山门

  黑龙庙山门上镶嵌石刻对联很值得品味:“物阜民熙小都会,河声岳色大文章”。

  图文来源:洛桑丹曲 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碛口风景名胜区

碛口位于临县城南48公里的处的黄河边,因黄河第二大碛——大同碛得名。碛口从清代乾隆年间兴起,此后200余年是中国北方著名的商贸重镇,五里长街,店铺林立,商贾云集。船筏在黄河里穿梭,驼铃在山谷里回荡,在京包..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