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滋味游 体验层出不穷的面食吃法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西省 | 《中国旅游》 | 2011年11月23日15:07

  北方人以面食为主要食粮,但像山西人吃面吃得那讲究,花样百出,就令人不得不佩服。行走山西,每顿饭都可以吃上三五七种面食,吃法也层出不穷。

面栲栳栳(马耀俊摄)面栲栳栳(马耀俊摄)

  在山西人眼中,面食不仅仅是面条、馒头、花卷,山西人能把小麦、高粱、荞麦、燕麦、玉米、小米、土豆等食材磨成面,用、拉、拨、削、压、擦、揪、抿等方法,做成数百种形状各异的面食。

面窝窝(马耀俊摄)面窝窝(马耀俊摄)

  有趣的是,山西面食名堂多多,有些名字看了却叫人摸不头脑,像红面糊糊、杂面拖叶儿、面栲栳栳……若逐一考究出处,那背后就是一本山西掌故、方言及风俗大全。

  刀削面是山西面食中最为人熟悉的。顾名思义,刀削面是用刀削出来的,用的是一片手巴掌大的弯刀,厨师左手托起面团,右手持刀,作飞快地削出面来,面儿形如柳叶,又薄又长,一条一条从刀锋口跳进汤锅里。熟练的厨师一分钟可削一百多条,简直神乎奇技,所以有人说吃刀削面不如看刀削面。

忻州蒸肉,以小麦、土豆混和猪肉制成 (马耀俊摄)忻州蒸肉,以小麦、土豆混和猪肉制成 (马耀俊摄)

  面栲栳栳是在山西另一最常吃到的面食。面,出自麦,与燕麦极相似,产于山西高寒地区,是一种成熟期短,耐寒耐盐碱的农作物。制作面栲栳栳,先用手掌在光滑的板面上推一个,食指卷一个,做成如“猫耳朵”似的筒状形,长寸许、薄如叶、色淡黄。做好后,逐个站立并排在蒸笼内,酷似蜂窝。蒸熟时香味扑鼻,吃时再配以羊肉或蘑菇汤调和,食之香醇异常,回味无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西省

山西位于太行山之西,黄河以东。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因而又称"三晋&q..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