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南京栖霞山 古都的佛国圣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京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2月14日15:23

  晨光中,栖霞寺山门前香客纷至。信徒点燃檀香、四面祭拜,虔诚祈祷、祈求来世今生富贵平安。香烟袅袅、直升西庭,佛闻欢喜;古木参天、远山肃穆,佛法庄严。

舍利塔舍利塔

  舍利塔,始建于隋文帝仁寿元年(602年)。初为木塔,后毁于唐武宗之“会昌灭佛”。现存之塔为南唐重建,石砌而成。塔基浮雕释迦八相图等;塔身高浮雕天王、普贤骑象、文殊菩萨像;塔檐下雕刻飞天、乐天、供养人等像。塔周石栏杆上系满“幸运带”,乃信众祈福所为。该塔为佛教艺术在江南的代表作,在中国古建史上占有重要地位;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栖霞寺山门前栖霞寺山门前

  栖霞山位于南京城东22公里的大江之畔。栖霞山原名摄山,因山多草药可以摄养故名之。南齐永明元年(483年),明僧绍隐居于此;永明七年(489年)舍宅为寺,曰“栖霞精舍”,故又名栖霞山。

大雄宝殿——古木参天、宝刹庄严。大雄宝殿——古木参天、宝刹庄严。

  栖霞山作为古今名胜之地,其代表性景观有栖霞寺、千佛岩石刻和栖霞红叶。

  (一)栖霞寺,乃栖霞精舍的延续和扩展。唐代改名“功德寺”,南唐重修时称“妙因寺”,宋代叫“普云寺”、“栖霞寺”、“虎穴寺”等,明洪武五年(1372年)复称“栖霞寺”。清朝末年毁于战火,民国于1919年重建,共和国于1979年再行修复。

  南朝梁僧朗,以鸠摩罗什所译【中论】、【十二门论】和【百论】为据,继承大乘佛教中观宗、大力弘扬“三论”之学,世称“三论宗”。梁僧朗即为江南三论宗初祖,栖霞 寺遂为三论宗之发祥地。唐代寺运益隆,与台州国清寺、荆州玉泉寺和济州灵岩寺并称“四大丛林”。

  如今的栖霞寺,不仅是江苏省佛教协会的所在地,而且还是中国佛学院之栖霞寺分院。栖霞寺因长期传播佛学精神、广种佛缘,香火旺盛、信徒无数、名闻遐迩。

  (二)千佛岩,位于栖霞寺东北侧的山崖上,是从南齐永明二年至梁天监十年(484——511年)逐渐开凿而成。据史料考查,千佛岩的石窟佛像:较大同云冈石窟晚三十一年,却又比洛阳龙门石窟早十七年。

  据【栖霞寺碑】载:明僧绍去世后,其子仲璋与智度禅师、首先在西峰两壁上镌造无量寿佛等佛像;随后、齐梁的贵族士子闻风而动,各依山崖的高低深广、于石壁上开龛造佛,共计南朝造像二百九十四龛、五百一十五尊。此后,唐宋元明各代均有雕凿,合计佛像七百尊,号称“千佛岩”,还被誉为“江南云冈”!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红卫兵小将们肩扛铁锤、浩浩荡荡的开进了栖霞山。他们高举“破四旧、立四新”的旗帜,要砸碎一个旧世界;他们以冲天的豪气、大无畏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抡起铁锤、砸向万恶的封建迷信。一通“叮呤当啷”、数百尊佛像的头颅应声而落,甚至连那石匠的自雕像也未能幸免。革命真彻底啊!

  图文来源:晴空一鹤 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京市

南京是中国著名的四大古都及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长江不仅孕育了长江文明,也催生了南京这座江南城市。南京襟江带河,依山傍水,钟山龙蟠,石头虎踞,山川秀美,古迹众多。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