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西藏 圣洁天堂中找寻灵魂的归所(5)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1年11月22日14:56

  如果要说一生必游之地,就全世界来说,西藏波密也应是名列前茅的。不去波密怎知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不去波密怎知世上竟有桃花可以令人发狂?

然乌湖然乌湖

  冰雪交融美如碧玉  绝色然乌湖

  然乌湖是西藏东部最大的高原冰川湖,面积22平方公里,海拔3850米,由于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堵塞形成的堰塞湖。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并使湖水向西倾泻形成西藏著名河流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的上源之一。

  傍晚斜阳西下,白云、雪山、湖水还有在草原上散布的村庄反射着光线,光与影,相生相伴;一派岁月的优雅背影,让人落寞的爱与恨。草原、佛塔、雪山、蓝天、白云构成的一幅油画。银白色的云彩像一条条洁白的哈达缠绕在山腰上,飘逸而神秘;湖边成片的碧绿草滩上成群的牛羊以及一块块生长着青稞和油菜的农田点缀其间,构成了一幅高原独特的壮丽风貌、又有藏区田园牧歌的风情。

然乌湖然乌湖

  晨雾,四周是山,山的顶部终年积雪,晨雾把整个然乌湖包裹得若隐若现,若即若离的,湖上的雾气,一会儿飘过来,一会儿飘过去,很像千变万化多姿多彩的童话世界。湖水如镜子一般,锃亮锃亮的,蓝天白云好像一块温润的碧玉镶嵌在里面,雪山倒影在其中,千娇百媚,异常迷人。

  来到西藏的人,都有一种感觉,它让你的心灵如在故乡般和煦、熨帖。高原明净的阳光和空气,涤荡了你所有的心事和怅惘。无论你穿着汉服还是藏服,在这里都被还原为原初之子。这里既是故乡又是异乡,满足人们所有归来和出走的愿望。归来,是因为疲惫;出走,是以为安逸。这是一个可以一生重复的旅程,人在,旅程在,西藏在。

西藏雪山俯视图西藏雪山俯视图

  马丽华曾经说过:“对于未来者,西藏是个令人神往的佛界净土;对于此在者,西藏是一种生活方式,对于离去者,西藏,就其实在的意义来说,更是一个让人怀想的地方。”

  西藏,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正是那么一个与滚滚红尘背道而建的清洁小屋。它是那样的高远,又是那样的宁静,它是那样的神秘,又是那样的平凡。也许,每一颗为世俗的尘埃所污染的心灵,原来都可以有一个且应该有一个美丽的“西藏”。

  对于古老的西藏,我们最佳的状态和最好的亲近是:我们在路上。在不断抵达西藏的路上。西藏是我们前方目标的一个不断接近却又注定了永远无法抵达的驿站。而在抵达的过程中,我们依然领略了远方的情怀和意义,而我们在抵达的过程中,正在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老去……(文/本刊记者 史兆琨 图/林芝旅游局)

  相关阅读:

  西藏阿里 走进神秘消失的千年古国遗址

  西藏游:缘起爱情 跑轨道朝拜青藏川天路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