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西藏 圣洁天堂中找寻灵魂的归所(3)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1年11月22日14:56

  雅鲁藏布峡谷北起米林县的大渡卡村(海拔2880米),南到墨脱县巴昔卡村(海拔115米),雅鲁藏布大峡谷长504.9公里,平均深度5000米,最深处达6009米,是世界第一大峡谷,有着“植被类型天然博物馆”、“中国最美的峡谷”、“生物基因宝库”、“地球上最后的秘境”美誉。峡谷具有从高山冰雪带到低河谷热带季雨林等9个垂直自然带,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密集了多种生物资源,包括青藏高原已知高等植物种类的2/3,已知哺乳动物的1/2,已知昆虫的4/5,以及中国已知大型真菌的3/5,堪称世界之最。

在作业的西藏人在作业的西藏人

  世界上最高的河流雅鲁藏布江拦腰切开世界上最高的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弯弯曲曲流经西藏南部,并且在南迦巴瓦峰形成了一个举世无双的大拐弯,神秘壮阔之美无与伦比。散落于峡谷的贡布藏族及世界上人数最少的少数民族珞巴、门巴族原始村落……自然、宗教和历史千年的印迹弥漫于这里!雅鲁藏布大峡谷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永远充满未知与期待的秘境!

南迦巴瓦峰南迦巴瓦峰

  膜拜众山之神  云雾中的南迦巴瓦峰

  去雅鲁藏布大峡谷看最美的南迦巴瓦峰,去看南迦巴瓦峰神秘莫测的云海,人的一生应该有这样一次约会,一次洗涤灵魂的、与雪山的约会。若你有幸看见夕阳下的南迦巴瓦峰,你就再也不会忘记,因为每次你看到南迦巴瓦峰的云海都是不一样的——有时缠绕在山间的云带特别柔美、飘逸;有时像大朵大朵的棉花糖,洁白得让你想伸手去触摸;有时层层叠叠,铺天盖地,犹如千军万马,异常壮观。

  在林芝、米林、墨脱、波密四县的交界处,有一个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就在这个峡谷的中心耸立着海拔7782米的世界第十五高峰——南迦巴瓦峰。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但它前面的14座高山全是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因此南迦巴瓦是7000米级山峰中的最高峰。由于地理环境和气候等原因,南迦巴瓦峰终年云雾缭绕,难得一见,被称为“云中天堂”。

桃映雪桃映雪

  南迦巴瓦峰充满了神奇的传说,因为其主峰高耸入云,当地相传天上的众神时常降临其上聚会和煨桑,那高空风造成的旗云就是神们燃起的桑烟,据说山顶上还有神宫和通天之路,因此居住在峡谷地区的人们对这座陡峭险峻的山峰都有着无比的推崇和敬畏。他们相信,每当南迦巴瓦峰顶的云雾变成光芒四射的“桑烟”,日子就会风调雨顺。

  由于大峡谷内水气丰富,湿度较大,太阳出来的时候,这些水气就蒸发成云雾,遮住了南迦巴瓦峰;到了晚上太阳落山,温度降低,这些云雾就会慢慢散去。因此,即使是晴天,中午是很难看到南迦巴瓦峰的;相对来说,早、晚容易看到一些。如果住在南迦巴瓦峰下面的村子里,如直白村、格嘎村,天气好的时候,你可以在夜晚看见没有一丝云雾的南迦巴瓦峰,静静地沐浴着明亮的月光——此情此境,你的心灵会被彻底洗涤,成为你一生最宝贵的记忆。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