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历史的古城 河北鸡鸣驿城自助游攻略(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11月15日15:30
悠闲自在的村民 作者:老机F8悠闲自在的村民 作者:老机F8

  鸡鸣驿所处的驿路,也就是它旁边110国道的前身,早在先秦时代就以“上谷干道”闻名于世,这条千年古道,碾过汉武帝北击匈奴的滾滚战车;见过李自成大顺军攻取京城遮天蔽日的军旗;听过康熙帝剿灭噶尔丹的战马嘶鸣。这条古道不知演绎了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当然,古道也曾送走过仓惶逃难的慈禧和光绪。这条古道上有很多著名的城镇和驿站,而第一大站就是鸡鸣驿城。当时的鸡鸣驿,在担负军、民驿站的同时,也成为商家发聚之地。据驿城里很多现存的碑刻记载,该驿在最繁华时仅当铺就有6家之多,同时还有商号9家、油铺4家及茶馆、车马店等等。

屋前的老阿妈 作者:李双喜屋前的老阿妈 作者:李双喜

  来鸡鸣驿还有一个原因是听说《大话西游》最后那幕场景就是在这个古城拍摄完成。其中东门古城楼就是至尊宝和紫霞热吻的背景,这一吻不仅成就了一段旷古奇恋,更是将一座在历史中孤独地站立了六百年的古代驿站,活生生地从电影胶片中给拽了出来。恰巧我去的那天风尘漫天,的确有些“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意境。

鸡鸣驿的历史沧桑 作者:一汽大众鸡鸣驿的历史沧桑 作者:一汽大众

  面对鸡鸣驿这样一座古城,就像面对一位老人,繁华已去,沉默如金,任墙畔青草年年荣枯,他不会因为你的到来而停止反嚼自己的历历往事,也不会因你倾听的姿势而躲藏自己在夕阳下沉稳的身影。不论曾经挥斥方遒,还是平庸一生,一座古城完全可以让我们把目光回归于岁月身上,不论你的城池里有没有故事,岁月总是有质感的,岁月可以把一切冲洗干净,一如这风中铮铮的青砖与灰瓦。

民居 作者:得瑟99民居 作者:得瑟99

  ■景点介绍

  鸡鸣驿城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整、建筑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最富有特色的邮驿建筑群,城内五条纵横交错的街道大致将驿城分为十二个区。前街是军政机关所在地,即驿丞署、指挥署;其次为日杂、杠房、缸房、花纱、酒肆、当铺等服务性实体。西街是驿站设施,即公馆院、马号、军号。东北是驿仓,正北是驿学。驿城还分布有泰山行宫、文昌宫、龙神庙、财神庙、普渡寺、城隍庙等佛、道、儒教寺庙建筑。多所庙宇内遗留下的明清壁画,至今色彩依旧,人物栩栩如生。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