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历史的古城 河北鸡鸣驿城自助游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北省 |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11月15日15:30

  所属地区:河北鸡鸣驿  适合人群:所有人  出游难度:轻松

  适合天数:1-2天  花费预算:200元  适合时间:全年 

  要说国内知名的古城数不胜数,但很多地方已经很难找到历史原有的感觉,而鸡鸣驿是一个值得回味的地方,你难得会在这样一个历史围城里得到如此彻底的放松。而且《大话西游》最后那幕场景就是在这个古城拍摄完成的,它将一座在历史中孤独地站立了六百年的古代驿站,活生生地从电影胶片中给拽了出来。

鸡鸣驿城 作者:一汽大众鸡鸣驿城 作者:一汽大众

  当我从拥挤的小公共车上几乎是被甩下来时,没有想到抬头的瞬间看见这样一座让人心惊的古城:致密的青砖结构、宏伟的城池阵列,和周围闲散的民居与农田形成强烈的对比,仿佛一匹穿梭于历史烟尘中的驿马突然间凝固在这里。然而在古城旁的公路上,仍旧忙忙碌碌地穿梭着很多拉煤的机动车,人们忙碌于制造另一种历史的进程中,似乎根本无暇顾及历史留在身旁的任何景观。

慈禧的一夜行宫 作者 得瑟99慈禧的一夜行宫 作者 得瑟99

  岂止是当地见惯不惊的老百姓对这样一座气势依旧的古驿城无暇顾及,就连距此不到两百公里的北京城,知道鸡鸣驿的人也不多。据史载这里建于元朝,距今已经有四百多年的历史,自从1913年北洋政府“裁汰驿站,开办邮政”把它淘汰出历史舞台,这座古城已经被人们遗忘整整快一百年了,没有几个人知道这么一座周长近2000米的古驿城当初在中国历史上是何等重要。

村子和远山 作者:得瑟99村子和远山 作者:得瑟99

  要说国内知名的古城数不胜数,但很多地方已经很难找到历史原有的感觉,即便有,也和现代文化交叉在一起,令人仿佛置身于洗澡水忽凉忽热的澡堂里。而鸡鸣驿之所以是一个值得回味的地方,恰恰来源于它的被遗忘和被忽视,你难得会在这样一个历史围城里得到如此彻底的放松。在驿城的中心街道上,我总共看见了一个挑水的男人,两个照看小孩的妇女,和几个晒太阳的老人。他们当中有些人会主动跟你讲讲古城的历史和趣闻。其中一个老人就穿过一个幽深的胡同,把我带到当年慈禧太后西逃时留宿的一家院落里。院落的门口用粉笔歪歪扭扭地写着“慈禧留宿之地”,虽然院落里摆满农具和收获的庄稼,但从建筑雕砖的精细程度明显可以看出这在当初是一家殷实人家,否则慈禧即便再落魄怎可能如此委屈自己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河北省

河北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是京城通往外地的门户,自古即是京畿要地。作为清代皇室的“郊游”场所,河北省东北部的承德是我国最早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有清代最大的皇家古典园林承德避暑山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