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老家:河北正定古城自助游攻略(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11月11日11:07

  正定古城“一寺”

  隆兴寺是我所有见过的寺院中最大的一座,也是正定之游的重中之重。我以前不喜参观寺庙,因为无外乎山门弥勒佛,中央大雄宝殿,后殿观音,大同小异。去过的寺庙建筑多是近古时期的遗存,更有很多现代重建,伪仿明清,空余古刹之名。我喜爱禅理,但不是佛教徒;我敬重释伽,但不拜泥塑;我热爱艺术和古迹,讨厌以旅游经济为名的肆意开发。

 隆兴寺弥勒殿 摄影:空游无依 隆兴寺弥勒殿 摄影:空游无依

  但隆兴寺大为不同,其俗称大佛寺,是因为寺院内大悲阁有一达三层楼高的宋代铜铸千手观音像,与赵州石桥,沧州铁狮子并称为河北三宝。但隆兴寺值得瞻仰的,远不止此,寺院几乎可以算是中国古典佛教建筑的博物馆,在寺院内徜徉,你会遇到宋代的,元代的,明代的,清代的各种建筑,每一座建筑仿佛就是一个“虫洞”,你在千百年的时光里瞬间穿越,从宋代到清代,只需一转身;再一晃眼,你又进入了明代;才定神呢,你发现你站在元代的屋檐下面。每一个拐角,都是一次时光飘移,让人在历史中眩晕而快感。

  还是让我们一步一步地来,就象我们一步一步地回到过去。首先,是三座有一半被埋入地下的桥,这是隆兴寺山门外的类似故宫金水桥的古桥,桥拱上的“(虫八)(虫夏)”(音:八夏)面目模糊,这与赑屃一样,据说是龙子之一,因为喜欢水,所以在古桥上多有装饰。

摩尼殿 摄影:空游无依摩尼殿 摄影:空游无依

  天王殿作为山门是清代的的建筑,也是检票口,径直沿着中轴线穿去,经过大觉六师殿的废墟,古树参森间,一座平稳端庄的大庙宇呈现在眼前。这是隆兴寺目前最重要、最古老、最完整的建筑:摩尼殿。

  若从空中看,摩尼殿的地基平面是正方形的,但每一面都凸出一个小房间再开门,这小房间的建筑有个名目,叫作“抱厦”。从空中看,主殿加上四面抱厦,屋顶的平面形状就成了个“十”字。这种“重檐歇山十字穿花顶”是古典建筑珍品中的珍品,梁思成说他在来正定之前,仅在古书的华采词藻和古画的丹青泼墨中知道有这种建筑曾经大量存在,但在现实中,已几乎全部毁于朝代更替,摩尼殿,则是如今世上仅存的一座实例,殿内的屋顶结构,壁画,浮塑,都在等着惊艳每一个游人。走近来看,你会发现摩尼殿的檐展平伸阔大,斗拱雄壮疏朗,全不似在北京看到的宫殿及庙宇古建。这是因为北京现存的古建,绝大多数为明清时期建筑,彼时建筑檐翘起而短,斗拱渐渐失去实用意义,而成为装饰。而摩尼殿则主体较完整地保存了宋初风格。分辨古建筑年代,斗拱是一个重要特征,越往近代,斗拱越小而密,装饰作用大于实用。越往古代,斗拱越壮大,特别是唐代,斗拱常常占立面高度的三分之一。即是挑檐的支柱,又是为了美观。斗拱是中国古代工匠的独特发明。

摩尼殿内的宋代壁画 摄影:空游无依摩尼殿内的宋代壁画 摄影:空游无依

  摩尼殿内,中央佛坛的北面,是一面智慧海的浮塑,正中央有一小型观音坐像——我从来没见过这种形态的观音像——面目安详恬静,非男非女,线条滑润,曹家样的服饰,吴家样的飘带,春风抚面。一只脚下垂,另一只脚竟然架着二郎腿,手自然地搭在膝上,亲切而不失端庄。据说此处原有宋代观音塑像,但到明代时,破损严重,寺院花重金请来当今最著名的彩塑大师,于是就有了这尊艺术气质浓郁的古像。又据说梁思成先生考察时,拍了这尊雕塑的照片,给鲁迅拿去,先生看了大喜,认为这是中国最美的观音,将照片装裱了放在书桌上。据说现在还在鲁迅先生的纪念馆里。没有验证,未详。

转轮藏里的世间仅有的巨型木制法轮 摄影:空游无依转轮藏里的世间仅有的巨型木制法轮 摄影:空游无依

  出摩尼殿,沿中轴线向北经过清代修筑的戒坛,这才到了寺院的核心地带,东边的慈氏阁和西边的转轮藏都是宋代的结构,历代重修,民国时破损不堪,九十年代落架,完全按梁思成先生抢救出来的宋代《营造法式》重修,基本恢复了宋式样。两阁前有两个碑亭,则俨然清代,走近细看,右为康熙帝御碑,左为乾隆帝御碑。正中央,是隆兴寺的主体核心建筑大悲阁。

  大悲阁是隆兴寺内最雄壮的建筑,历代重修,尤其是清代。清代工匠修复古建,习惯按清代格式,失去很多原态。九十年代,清代修过的大悲阁业已破败不堪,于是按《营造法式》落架重修,摒弃清代格式,修回宋代风格,于是有了今天的模样。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