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老家:河北正定古城自助游攻略(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11月11日11:07

  临济宗流传之广,自唐宋以降,为汉传佛教的代表,更远传至朝鲜和日本,并成为当地宗教的主流。现在,虽然汉传佛教式微,但直到20世纪80年代,日本临济宗信徒尚有500万人众。至今,临济寺还经常接纳日本佛教界的膜拜。

开元寺须弥塔八力士 摄影:空游无依开元寺须弥塔八力士 摄影:空游无依

  开元寺已无僧众,在临济寺北约一里路外,大街的西边。做为一个小型公园,却也是国家重点文保单位,至少有三件国宝可以惊叹。

巨形赑屃 摄影:寒塘鹤影 巨形赑屃 摄影:寒塘鹤影

  其一:巨形赑屃。当有一座房屋大小,我踮起脚尖,才能摸到它的头。其实这个赑屃并不是开元寺内物,它是2000年正定某大楼施工现场挖到的,后移至开元寺。考古学家从残碑文字的解读,认为此赑屃是五代时期成德军节度使安重荣记功碑的底座,算算年代,应该是公元900左右,距今一千多年。这个赑屃的规模,是当今世上最大的一座。

  其二,开元寺须弥塔。这是一座类似西安大雁塔小雁塔的叠涩檐砖塔,就形制来看,是典型的唐塔,历代重修,都保存了唐风。塔的第一层,即须弥座上,四面各有两座力士像,面目狰狞,各具形态,非常有趣。

开元寺唐代钟楼 作者:空游无依开元寺唐代钟楼 作者:空游无依

  其三:钟楼。这个钟楼是正定古建当中我的最爱。梁思成先生的《正定调查纪略》中也说:“开元寺的钟楼,才是我们意外的收获。”他一眼就认出这是一座珍贵的唐代建筑遗存。钟楼乃是寺院建筑群中的一个小品,只是开元寺的大建筑毁损殆尽,只有一个小小的钟楼,顽强地站立在大地上千年之久。钟楼建筑的形制,咋一眼,让人想起日本的国宝,奈良、京都那些飞鸟时代的古寺名院。正是!日本古建学习的是中华唐宋年间的建筑格局。这座钟楼,乃是它们的师长。上世纪初,国际建筑史学界有称:要了解中国唐宋年间的建筑,须在日本。因为中国本土的唐代古建,几乎无存,而日本保存得很好。之所以当时梁思成和林徽因在山西做古建田野调查时,在五台山发现佛光寺大殿(世界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之一),激动的相对而泣。从此打破了要去日本才能了解唐代古建的说法。

  这个开元寺钟楼,也是唐代建筑的遗存。当年梁先生发现它时,已经破烂不堪,屋顶几乎完全损毁,那时是1933年,它被当时正定的一个派出所占用。解放后进行考古性重修,恢复了当年模样。

历史的沧桑积淀 摄影:空游无依历史的沧桑积淀 摄影:空游无依

  从开元寺出来,是正定县燕赵南大街和中山路的十字路口,此时,沿中山东路向东行去,大约半里路,就看到高耸在一个市民广场公园一角的凌霄塔。天宁寺初建于唐咸通初年,本是一座大伽蓝,但现今,也只有一座木塔孓存。塔名凌霄,体格雄壮,是一座砖木结构的古塔。现存形制,主体为宋代重修。底部为唐代原构,塔形略似杭州六和塔和应县木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