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老家:河北正定古城自助游攻略(组图)(5)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11月11日11:07

  景点介绍:

  正定县(区)位于石家庄北,是石家庄市辖下的一个区县。正定故时与北京、保定同为北方重镇,地位彰明,追溯文字历史,可远至春秋战国时期。它是百岁帝王赵佗、常胜将军赵云故里、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是河北省会石家庄的北大门。正定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文化积淀深厚,享有“古建筑宝库”的美誉。正定不像平遥那样是保存非常完整的一座古城,有恢宏的城墙和高大的城门,在正定,只剩下了断壁残垣和零星分布在县城里的寺庙和古迹,游客较少。

正定地图正定地图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

  门票:无门票。

  电话:0311-88019234(正定县旅游局)

  主要景点:四塔一寺

  开元寺须弥塔

  开元寺虽然已是遗址,但内有唐代的叠涩檐砖塔,保存着唐代建塔风格,更有唐代建筑的钟楼一座,虽然小,但赫赫唐风,迎面扑来。另有本世纪出土的唐末五代时巨型赑屃一座,其体量也是当世之最。

  门票:10元,学生证半价。

  广惠寺华塔

  寺庙已无存,但保存华塔一座,唐代遗筑,梁思成来考察时说这种塔的样式,当是"海内孤例",国内绝无仅有的一座。

  门票:5元。

  临济寺澄灵塔

  临济寺是禅宗临济宗的祖庭。伽蓝为旧址新建,有僧人住持,有宗教活动,有澄灵塔一座,为唐代砖塔,供奉临济法师。

  门票:无。

  天宁寺凌霄塔

  天宁寺寺院建筑已无存,有凌霄塔一座,为宋代砖木结构。位于城市中心广场,可不用买票入寺内,广场上视野很好,可以从各个角度观赏古塔,特别是有月亮的夜晚。

  门票:5元。

  隆兴寺(也称大佛寺)

  隆兴寺面积很大,是正定最重要的景区。寺内建筑,多是国宝,而且多是"孤例"--尤其是摩尼殿,梁思成说他仅在古书字里行间和古画丹青泼墨中知道有这种建筑曾经大量存在,但在现实中,已几乎全部毁于朝代更替,摩尼殿,则是如今世上仅存的一座实例,殿内的屋顶结构,壁画,浮塑,俱能惊艳。另外隆兴寺还有恢宏的大佛殿、绝世无双的大法轮等等古迹奇观。在寺中漫游,错步之间,就能完成"时空穿越",宋、元、明、清,各种建筑,朝代的痕迹凿凿切切地提示着跨度千年的时光。另外,隆兴寺最北毗卢殿东侧墙上开了一小门,切勿错过,从那里进入龙腾苑,别有一番天地。

  门票:40元,学生证半价。

  其他景点:

  风动碑:唐代石碑,全国重点文物,无门票,在常山影院北侧,大街人行道边上。

  县文庙:在县城西边的一条胡同里,县志记载文庙大成殿为明代修建,但经梁思成考证,认为是唐代建筑,在明朝时曾大修过。全国重点文物,单位常常不开门,难得一见。

  荣国府:现代影视基地,86版《红楼梦》外景地。

  赵云庙:正定古称常山,三国名将赵子龙即为常山人,故正定人都愿意自称"子龙故里",在隆兴寺东北方向不远处,新建有赵云庙。

  古城墙:正定古城墙保存了一部分,为明代遗筑。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