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黄石国家矿山公园 沧桑变化让人瞩目(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0月27日11:19

  说起大冶铁矿,不能不提到清庭洋务派自强新政的代表人物张之洞和中国第一代实业家盛宣怀。

  历史的指针把我们带回到那个内忧外患充满屈辱的年代。1890年,湖广总督张之洞上书朝廷,兴建汉阳铁厂,决定开办大冶铁矿作为汉阳铁厂的原料基地。有了矿石,可运输如何解决呢?在张之洞的督办下,1892年10月,建成了铁山至石灰窑码头的运矿铁路,成为华中地区第一条铁路,可将大冶铁矿的矿石经过长江水路运往武汉铁厂。

新浪旅游配图:黄石国家矿山公园

  然而,汉阳铁厂投产后,经营举步维艰。1896年,张之洞奏请清廷,把汉阳铁厂、大冶铁矿交盛宣怀管理,改为官督商办。盛宣怀接管后,改造扩建设汉阳铁厂,开办萍乡煤矿,使企业的经营出现了转机。

  1908年,盛宣怀合汉阳铁厂、大冶铁矿、萍乡煤矿为汉冶萍煤铁厂矿有限公司。这一中国近代工业史上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的诞生,立即引起了世界的瞩目,它标志着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翻开了新篇章。

  1909年,上海《时报》译《泰晤士报》的文章称:“(汉阳铁厂)生铁一日之间已制成钢,制成钢后又成种种钢货。中国现在诚如日本,为钢铁世界之大竞争家……思之殊无法足阻中国渐进为钢铁大国耳。”

新浪旅游配图:拉货车

  与时同时,资源匮乏的日本已对大冶铁矿掠夺多年。1937年底,在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之后,日军又急调其精锐师团沿江西进,于1938年10月20日攻占铁山。抗战爆发时撤走的日本顾问也随军抵达,成立了日本铁制株式会社 “大冶矿业所”,开始了大规模掠夺大冶铁矿的矿产资源。

  国破山河在。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始终激励着全国军民抗战到底。著名音乐家冼星海来到大冶厂矿指挥歌,组织大学生咏队在厂矿演唱抗日救亡歌曲。

  有着革命传统的铁矿工人从没有停止过斗争,他们通过罢工等形式进行着顽强抗争。1923年1月,大冶铁矿爆发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胜利结束的下陆大罢工,为后来的京汉铁路二七大罢工提供了宝贵的组织经验。

新浪旅游配图:黄石国家矿山公园

  1941年农历腊月24日,发电所工人高兴汉把炸药藏在饭盒里,带进发电所,将其炸毁,使日军掠财计划受阻。

  从1890年大冶铁矿开办,到1949年铁山解放的59年中,大冶铁矿共生产铁矿2121万吨,竟被日本掠夺了1520万吨,占总产量的71.67%。

  1949年5月16日,铁山解放,大冶铁矿这一千年古矿终于迎来了春天。

  1958年9月15日,毛泽东来到大冶铁矿视察,这是他视察的唯一一座铁矿山。

  1952年,中国第一支大型地质勘探队探明了铁山老矿区的矿石储量,找到了尖林山潜伏矿体,破解了尖林山地下无矿的地质之迷。

  1955年7月1日,大冶铁矿重建工程开工。1958年建成投产,1960年年产矿石达290万吨的设计能力,1971年年产量达505万吨。冶矿人把一个千疮百孔的矿山,建设成为当时国内生产规模、技术水平均属一流的大型矿山,成为全国十大铁矿石生产基地之一。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