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唱起龙船调跳起摆手舞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0月17日13:45

  去恩施前,我并不了解这个地方,可是当我踏上这块土地,虽然匆匆三天,只是窥见其中一斑时,我已深为她所倾倒。     

  我曾与他们一起住吊脚楼,吃大年肉,饮咂酒,喝油茶汤,唱龙船调,跳摆手舞……在这个土家族的先民———巴人的发祥地和成长的摇篮,在这个巴文化的策源地,无需刻意去追寻,美丽的画卷俯首可得,地处武陵山脉的这里,风情是原始的、灵动的、诗情画意的。

恩施大峡谷恩施大峡谷

  恩施印象

  一页穿越千载 一城游遍土家

  恩施全称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因为这里千年来被崇山峻岭所包围,所以恩施州美丽的自然风景和独特的民俗风情得以保存完好。土司制度是历史上封建王朝对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归属中央、权力自治的一种政治管理体制。在恩施市区里,就保存了一座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土家土司王城。

  游览这座气派的城寨,像穿越时空隧道,土家传统的生活习俗展现得淋漓尽致。土司只对中央王朝纳贡称臣,土地不入中央王朝版图,人口不入中央王朝户籍,所以土司王就是这里的土皇帝,生杀在掌、称雄一方。一进土司城就看见一座水榭亭台,小楼古色古香,是以前土司与家人休息赏玩的地方。再往前走,就看见土司城的核心部分九进堂,门口两只白虎守候,据说白虎是土家祖先廪君所变,也是土家族的图腾。九进堂依山而建,气势恢宏,从山脚拔地而起,是纯榫卯相接的木结构建筑,底部用几根粗大的木桩支撑,屋柱用大杉木凿眼,整个建筑没有使用一根铁钉。举目望去,亭台楼角,层檐飞爪,高低上下错落有致,巍峨而富丽堂皇。回到当年土司生活、理政的地方,走过一间间老房子,土司文化的神秘一点点地揭开,土司生活的点滴尽收眼底。

  这里给我的惊喜太多,很多游客走了前半段就折回,我一个人慢慢前行,翻过九进堂,进了原君祠,又走过风雨桥,一路爬上依山取势而造的2000多米长的城墙,在烽火台上发起古之幽思,直到一口气爬上最顶的苗族六角亭,仰观天光晚霞,俯察秋山意趣。3个小时游遍土家,穿越千载,到恩施第一个景点的游览让我开始意识到,此行将会很精彩。

土司楼里的民俗表演。土司楼里的民俗表演。

  超震撼腾龙洞 水势奔流壮观

  第一次知道腾龙洞是在《中国国家地理》,这本杂志称之为“中国最美六大旅游洞穴———震撼腾龙洞”,据说号称亚洲最大的洞穴。走到腾龙洞前,我真的感觉之前见过的洞穴确实太过小巫,巨大的洞口平地而起,74米的高度、64米的宽度,磅礴的气势迎面扑来,如果把20层的大楼放在洞口作参照,估计还没洞穴口高。听同行的恩施本地人说,洞穴面积200多万平方米,换言之,把利川30万人都放进去,每人还有6-7平方米的空间。走进洞内感觉气温比外面要低上十来摄氏度,现在虽然只是初秋,但在这里却如同过冬一般,阳光无力地徘徊在洞口不得路径而入。怪不得门口有租赁衣服的业务,而洞内开电瓶车的司机一律都穿着军大衣。

  洞内很黑,但眼睛很快就习惯了黑暗,电瓶车把我们拉到夷水丽川歌舞表演大厅,是用舞蹈讲述了土家族的传说和故事,演员很养眼,如果是第一次看还是很不错的,通过它可以了解一些当地的风土人情与传说。看完后,沿着道路继续往前走,借着幽暗的灯光,我们开始探索之旅,洞穴真是奇妙,各种各样的石笋、钟乳石在洞穴遍布着,以前这里的水流该有多大,才能冲出这样大的一个洞穴。目前腾龙洞还未完全开发,有一部分基本没有灯光,看不见人影,直到近处有人说话才知道有人走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