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里的乌托邦 湖北五山自助游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07月04日15:48

  所属地区:湖北 襄樊  适合人群:所有人  出游难度:微难

  适合天数:2天  花费预算:600元  适合时间: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没有一个地方能够比堰河更具有鄂东北乡村特点了:迷人的山坡茶园曲线、清亮的小河、土房子上的炊烟、门前星星点点的桃花、干净得想让人躺在地上打滚的林荫道,都让我折服于当地农民和大自然的力量,把一片土地变成一幅动人的画作。

茶乡景色茶乡景色

  七年前,五山镇的堰河村曾是一个被垃圾淹没的小山村。一位画家偶然写生路过于此,却扔下画笔,号召农民们一起“捡垃圾”。他帮助当地人改变生活习惯,改善生产方式,甚至帮助大家一起追寻遗失的茶坛信仰。从此河水开始变清,山坡开始变绿,当地的茶叶也卖上了好价钱。历经七年,当一幅现实的优美画卷展开在鄂西北的这个小山村时,当年的那位画家,和当地安居乐业的村民们一起在这里建成了一个深山里的“乌托邦”。时至今日,据说这种模式已经在国内很多地方被借鉴发展乡村,但是我仍然有理由相信,五山终究是五山,五山的美丽一旦落地生根,很难复制到其他地方去。

茶园景致茶园景致

  我所说的画家是北京绿十字的孙君老师,记得孙老师刚开始办绿十字环保非政府组织的时候,我就时常向往于他多次提及的五山这个地方,多年后终于夙愿成真。当我们的车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行驶的时候,很多婚纱影楼的拍摄车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那些幸福的新人将和我们一起抵达同一个目的地:五山堰河。据说村子里所有茶园现在都免费对外开放,在煦暖的春光里,新人们可以面对镜头尽情留下所有灿烂的瞬间。窗外青山绿水,茶园层叠,每个车窗的外面,都镶嵌着一幅泼墨而成的山水画。山间的小路上,可以看见牧羊人赶着山羊走过,巨大的树荫形成很好的背景衬托羊的洁白和老人草帽的光亮。这让我想起以前一位记者曾经跟孙老师说:“每位农民,都是挽着裤管的诗人……”

  踩一脚黄泥:给我三个春天

优美的曲线优美的曲线

  没有一个地方能够比堰河更具有鄂东北乡村特点了:迷人的山坡茶园曲线、清亮的小河、土房子上的炊烟、门前星星点点的桃花、干净得想让人躺在地上打滚的林荫道,都让我折服于当地农民和大自然的力量,把一片土地变成一幅动人的画作。时下很多地方的农村建设在搞上楼运动,大量的土地和田园被破坏殆尽,质朴的农民们被赶到一些毫无生机可言的楼层里给当地领导秀他们所谓的美好生活。但是我们在五山,仍然可以听到鸡鸣犬吠,仍然可以看见妇女在路边清澈的河水里清洗大葱、芹菜和鲜鱼,仍然可以吃到园子里刚刚摘下的熟透的西红柿。

茶乡秀色茶乡秀色

  一个农村,应该给人一片可以踩一脚黄泥的地方,那里距离我们心中的家园最近。

  孙老师有一本书,名字叫《给我三个春天》,里面用他在五山三年的“隐居”生活告诉外人乡村建设最需要什么,乡村最宝贵的是什么,中国的乡村究竟要该往哪里发展。而我看完这本书的体会是:乡村最宝贵的东西就是让乡村更像乡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