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新疆夏塔河谷 看美丽牧场里的那些花儿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伊犁州 | 金羊网-新快报 | 2011年10月13日10:13

  如果你喜爱新疆,又看过过往10年间关于徒步夏塔古道的那些驴帖,大致会明白曾是丝绸之路上最险隘道的“夏塔古道”意味着什么。不过,如果你只是冲着天山北坡夏塔河谷那一片草原去的,那么藏在大山背后的那些惊心动魄与艰难险阻便与你无关。那里是一个被雪山和冰川静静包围着的美丽牧场,还有热乎乎让你泡得酣畅淋漓的高原温泉。

夏塔夏塔

  草原像个动物园

  早晨策马离开林场保护站的蒙古包,我们朝着南北天山的分水岭——哈达木孜达坂进发,达坂的最高处,就是木扎尔特冰川。夏日的夏特河谷,天空醉人的蓝,脚下是如茵的绿草,山腰是高高的松柏,前进的方向一直能看到连绵的皑皑雪山,相机随便一摁都是标准的明信片景致。三条偷偷从保护站离家出走的狗狗,兴高采烈地跟着我们的马队前进,你追我逐,广袤的原野成了他们疯玩的游乐场。

馕和八宝粥,草原上的简易午餐馕和八宝粥,草原上的简易午餐

  陡峭的岩壁间偶然会闪过野羊跳跃的身影。松树林里,野草坡上,不时冒出旱獭胖嘟嘟的身影,乍看还以为是松鼠。这个季节还没有转场而来的牛羊和牧人,难得见到“有动静”,这些草原上的小坏蛋不时竖起身子好奇地窥视着陌生的过客,逗得人们忍不住策马冲过去想看个真切,可快到跟前,它们一拧头就钻进草丛的地洞里跑得无影无踪。

  狗狗们也盯上了这些猎物。一对一的追捕百分百无功而返,因为旱獭最懂打地道战,总能在被逮住前找到一个狭小的洞口钻进去,而狗狗却只能望洞兴叹。终于有一次,三条狗分头包抄,成功地逮住了一头肥硕的旱獭。被咬住的旱獭发出一阵“嘤嘤”的惨叫,不一会儿就没了动静。狗狗围着它玩弄一番便没趣地走开了。就在我心软地以为它死定的时候,它竟然翻过身一瘸一瘸地跑开了。哈,这家伙竟然会装死,太聪明了!

  一条白河波浪宽

  我的红鬃坐骑真就是马中的悍马呀,动力强劲又稳当——头天那二三十里山路,搭着我和重重的行囊翻山越岭,几番渡过水势汹涌的夏塔河,表现足拿100分。

保护站这排旧兵营有近百年历史了保护站这排旧兵营有近百年历史了

  夏塔河湍急的河水是乳白色的,阳光下十足就是一条奔腾的牛奶河,那是从天山融化汇流下来的雪水,夹杂着被它打磨冲刷下来的岩砂粉末。河里有不少美丽的白色卵石,泡在水里有种半透明的玉的质感,可河水实在太冷,没下手几次指尖就给冻得赤痛。

  “前人”强渡木扎尔特冰河屡屡遇险的经历,给“过河”这道徒步夏塔绕不过的坎蒙上了一层悲壮而又神秘的色彩。在渡过又宽又深的一处河滩时,河水一度深及马腹,原本蹬着马鞍的脚都得抬起来才不致把鞋子弄湿。身处冰河中心之时,眼睛盯着白色的河面,我们所有人都产生了“漂移”的错觉——那一刻,河水仿佛是静止的,而自己连人带马正被湍急的水流迅速地往下游冲开……哇噻,好刺激的错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伊犁州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位于新疆的西北部,与哈萨克斯坦接壤,州首府为伊宁市。伊犁生活着13个主要民族,其中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占了大部分。伊犁在干旱的新疆是一块气候特征较为独特的区域,这里雨水相对充沛、天气温润,..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