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新疆夏塔河谷 看美丽牧场里的那些花儿(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新快报 | 2011年10月13日10:13

  花儿为什么那样多

  总觉得没有鲜花的季节,草原就像那种老实巴交的男人,心再宽胸再广,总归少了让人怦然心动的气息。好在这个季节被雨水滋润过的草原上,到处盛开着叫不出名儿的野花,五颜六色,绰约多姿。不时有端着相机的驴子被某一丛野花吸引,五体投地趴到草丛中专注地猎影。有时候大小就几个平方的一片花丛里,竟然能长出十几种不同品种的野花,大花小花,高高低低,摇曳生姿。

过冰河过冰河

  一马当先的红鬃马穿过一片黄花烂漫的草地,便停下了脚步,自顾低头啃着草。高原澄蓝的天空下,一条宽阔的冰川自远山蜿蜒而下。带领我们的柯尔克孜族马主穆敦翻身下马招呼说,今晚我们就在这儿扎营了。

  七手八脚,几顶彩色帐篷很快就扎好了。今夜,我们将枕花而眠。

  趁着阳光尚好,人们四下猎影去了。营地百米开外有一处高坡,坐在上面,眼前正好是丛簇的野花和绵延的草坡,远处是星星点点的营地帐篷,背景是皑皑的冰川。戴着MP3的同伴阿卿一屁股坐下去就不想再起来了,说:“你们几时想回去就回去吧,不用叫我,我一个人在这里听音乐……”呵,这实景音乐可是超级享受啊。

  雪山为什么那样红

  山上的天气说变就变。夜里,下雨了。

  第二天的计划是到冰川脚下扎营,可雨中的夏塔河水势越发汹涌。穆敦牵着马下到水边,几番吆喝拉扯,马儿死活就是不肯开步过河。马儿的直觉告诉我们:危险。真是一水隔天涯,冲击木扎尔特冰川的计划就这么被一场雨泡了汤,只好打道返回保护站,却发现山下居然阳光灿烂。上山的计划无奈泡了汤,山下那个“汤”却不能不泡。傍晚时分,气温慢慢降了下来,泡在劏猪般热的百分百天然温泉中,连日来疲累过度的筋骨变得通体舒泰,人人蒸得面红耳赤。等我们神清气爽地走上返回保护站的小路,满天的红霞已经把蓝天和雪山都染成了绚丽的玫瑰红,那醉人的红分分秒秒地变幻着,那一刻,我没来由地哼起了《冰山上的来客》那首脍炙人口的插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歌词却变成了:雪山为什么那样红?红得好像燃烧的火,那是用了青春的血液来浇灌……

夏塔温泉营地。(本版图片由西部公社提供)夏塔温泉营地。(本版图片由西部公社提供)

  夜幕降临,蒙古包里,飘出煲足几个小时的鸡汤香味。一群泡完温泉的饿鬼们刚FB地喝完鸡汤,夜空中一道清辉忽然透过树林的枝叶柔柔地射了过来。今儿好像是十五呢!反应过来的人们迅速扔下手中的碗筷操起相机就往高坡上狂奔。太快了,一轮又大又清澈的圆月,正从雪山背后缓缓升起,最后从一个黄金角度优美地蹦到了夜空中。没有人说话,所有人都屏息着呼吸捕捉眼前这美景,耳边咔嚓之声迭起。

  明净的月色下,金字塔状的雪峰,像是一块发着幽光的羊脂美玉。

  旅行拐杖

  交通

  从广州前往夏塔温泉,可选择从广州飞乌鲁木齐,再坐汽车或火车前往伊宁,然后坐车经昭苏抵达。外界车辆不得进入夏塔景区。前往夏塔温泉营地须换乘景区区间车,区间车仅6月1日至10月20日期间开行。(注:夏塔为当地使用名称,网上驴友多称作“夏特”。)

  看点

  新疆公路路况良好,如选择自驾或租车前往,途中会经过被誉为“新疆西线最美丽山谷”的果子沟、秀美开阔的赛里木湖、以八卦布局的“迷城”特克斯县以及中国四大草原之一的昭苏草原。

  昭苏草原上的小洪纳海石人据信是隋唐时期突厥游牧民族的墓前雕像,虽历经千年风霜,石人的帽子、发辫、衣服皱折以及眉眼仍栩栩如生。

  (文/苏菲)

  相关阅读:

  新疆魔鬼城:闻名于世的天造之城(组图)

  新疆交河故城: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