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交河故城: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吐鲁番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9月26日10:52

  二十多年前,中国当代艺术大师吴冠中的一幅彩墨画《交河故城》,以4070万的天价刷新了中国大陆艺术家国画拍卖的最高纪录。这幅画和它的姐妹篇《高昌遗址》所描绘的两座古城,立即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世人才得知,交河、高昌,这两座相隔不远的古城,在西域的广袤沙漠里相依相伴,已经携手共同走过了两千年的沧桑时光。

交河故城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由车师人开创和建造的,因河水分流绕城下,故称交河,在南北朝和唐朝达到鼎盛,9至14世纪由于连年战火,交河城逐渐衰落。

交河故城交河故城

  元末察合台时期,吐鲁番一带连年战火。交河城毁损严重,终于被弃。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1961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故城不是古城故城不是古城

  这里需要注意,是故城不是古城,其实在我们通常的概念里,平遥古城丽江古城,大理古城,其实这样已然能分辨出故与古的区别了,一个是过去存在现在已然废弃,一个是过去存在现在仍在沿用,当然,这也只是我个人简单的理解。

  图文来源:展辰 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吐鲁番

吐鲁番是维吾尔文化的两大中心之一,其音乐、舞蹈、服饰、礼仪、宗教、餐饮、生活习俗和建筑风格各个方面,都独具魅力,是了解维吾尔文化的重要窗口。吐鲁番还是西域独特自然生态环境与绿洲文明的典型代表。沙漠、绿..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