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魔鬼城:闻名于世的天造之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9月27日11:09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哈萨克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

魔鬼城魔鬼城

  其实,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

  据考证,距今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那里是一个碧波荡漾、烟波浩渺的淡水湖,湖的四周水草丰茂、沼泽连片、灌木葱茏、乔木蔽天,是多种野生动植物幸福的家园。后来,随着地壳长期缓慢下陷,湖中沉积了由砂岩、泥板岩组成的砂泥质地层。

这片戈壁台地常年受到五、六级以上定向风的侵袭这片戈壁台地常年受到五、六级以上定向风的侵袭

  经过印支和燕山两次大的地壳运动后,地壳上升,湖水渐渐干涸,那里变成了一望无际的戈壁台地。台地的西北面对着进入准噶尔盆地的老风口,因此,这片戈壁台地常年受到五、六级以上定向风的侵袭,加之大陆性气候所特有的暴雨、融雪型洪水的荡涤,日久天长,形成了无数的沟壑,加速了自然对台地的雕凿。

孔雀迎宾孔雀迎宾

  由于组成台地的岩石性质不同,有的坚硬,有的松软,有的密实,有的稀疏,抗风化和雨蚀的能力不同,造成了差别洗礼,使台地变得状怪形奇,千姿百态。久而久之,造就了魔鬼城今日的神奇与壮丽。

  图文来源:奎子摄影 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最原始的称呼是柱州,新疆大部自汉朝便属中国,汉称西域,意思是中国西部的疆域,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不时被北方游牧民族侵占。最后一次被侵占是在明清换代时期。1757年,清乾隆帝再次收复故土,把..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