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河子出现40年不遇寒潮 最低气温-36℃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亚心网 微博 | 2011年01月05日09:52

  从2010年12月30日起,我区经历了一场罕见的寒潮天气,北疆三地气温降幅接近20℃。未来几天,低温天气还将继续。

  1月4日,记者从石河子市气象局了解到,受西伯利亚强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2011年元旦三天假期,石河子垦区出现四十年不遇的强寒潮天气,目前,垦区普遍出现小到中雪,下野地、莫索湾片区出现中到大雪,局部地方出现大雪,积雪深度普遍达18至31厘米,3日至1月4日早晨,垦区最低气温普遍降至-32℃至-36℃ ,北部沙漠边缘一带最低气温降至-38℃至-39℃。预计此次寒潮天气过程将一直持续至1月9日左右。

  石河子气象台台长丁虎说,这次强寒潮天气强度之强、影响范围之广为四十年同期不遇。1月3日,石河子出现了-33.2℃的低温,这也是继1967年元旦期间-33.8℃以来的最低值。此次降温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在于, 从3日开始降温幅度大,低温持续时间长历史同期罕见。

  丁虎说,石河子垦区这股寒潮就是在经常出现低温天气的阿尔泰地区也很少见。

  金三角地区仅仅两天,降温幅度就达到了15℃,最低气温达到-29℃。据乌苏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2010年12月份气温偏高,因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金三角地区新年1月上旬的气温基本与历年持平。工作人员,这次寒潮冷维持一周左右的时间,因此人们会感觉到寒冷难耐。

  据克拉玛依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新年元旦假期的寒潮天气造成油城自2006年以来的同期最低温,也大大低于2010年1月21日记录的-27.8℃的最低温。昨日最低气温在-30℃左右,预计未来两天市区气温仍维持这一低温,小拐等地区可冷到-34℃到-36℃,预计1月6日前后,气温将有所回升。而今年元旦期间的温度则是2006年以来的最低温度。(文/ 杨西民 李琼 张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最原始的称呼是柱州,新疆大部自汉朝便属中国,汉称西域,意思是中国西部的疆域,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不时被北方游牧民族侵占。最后一次被侵占是在明清换代时期。1757年,清乾隆帝再次收复故土,把..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