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国建筑的风情摆渡 天津小洋楼自助游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津 | 远方网 微博 | 2011年08月17日14:16

  所属地区:天津   适合人群:所有人   出游难度:轻松

  适合天数:1-2天  花费预算:300

  适合时间:5月、6月、7月、8月、9月、10月、11月

  导语:天津是个寂寞的城市。小洋楼的繁华与热闹似乎随着北洋政府时代的结束,也慢慢归于了沉寂。历史的风华虽已褪去,但它早已经把印记深深地烙在了这个城市,如果不去看小洋楼,就永远无法洞悉天津。

美丽的小洋楼 作者:沿途风景美丽的小洋楼 作者:沿途风景

  天津是个寂寞的城市。小洋楼的繁华与热闹似乎随着袁世凯北洋时代的结束,也慢慢归于了沉寂。表面上看,天津在中国的直辖市中是最没有特点的一个,既缺少北京那种宏伟大气的庄重,又没有上海那种城开不夜的繁华,也不象重庆那样山重水复,诡谲多姿。

  但如果静静地溶到天津,也许是另一种体会。至少,天津很有味道,当然,这种味道不仅仅只是香喷喷的狗不理包子和说学逗唱的相声,比如,天津的小洋楼。小洋楼之于天津就像艾菲尔铁塔之于巴黎,即被现实的阳光抚摩着又被历史的枝叶覆盖着,但城市的性格、气质、喜悦和忧伤都烙在这个建筑的皮肤上了。 如果不看看小洋楼,你就永远无法洞悉天津。小洋楼让天津变得很洋气,这种洋气更多地蕴藏在偌大的城市空间之中,汇聚于精美的建筑符号里。

  “小洋楼”对于天津有些特别情怀,因为许多小洋楼是天津的骄傲也是天津的耻辱,这些建筑弥漫着欧陆的风情,记述着时代的风雨和历史的变迁。像上海的外滩、青岛的红瓦绿树,天津的外国建筑独树一帜,在这些构造奇特的建筑里,百年风云中,仁人志士、军阀官僚、阔佬遗少、三教九流演绎了多少历史故事。难怪毛主席也说:北京四合院,天津小洋楼。渐渐地,对于天津人来说,“万国楼台”它不再被视作过了时的昔时遗物,相反渐渐成了此地的一种城市标志,甚至升华为一种骄傲了。

印象五大道 作者:梁小唯2008印象五大道 作者:梁小唯2008

  漫步在五大道建筑区里,尽管我没有太多的建筑知识,可能说不出每一座建筑的风格样式和艺术底蕴,此时我已无暇去用理论来描述和思考他们,我宁愿沉浸在这片风景中细细缅怀。“人,是需要思考的。人的衍变,是承受了思想的力。城市,也是需要思考的。城市的衍变,承受了历史的力。”

  那一座座久远而精致的建筑,仿佛在讲述着时代的沧桑。在这里,有着颇具特色的饭馆,有着异国情调的酒吧,但一切,似乎都与历史有着扯不断的结。置身于五大道,似乎到了另一个地方。这些小洋楼几乎都有着数十年至一百年历史,建楼的主人们,多半已不复在,可是,有的小洋楼却以主人们的名气和轶事引起当代人浓厚的兴趣和遐想。马场道与河北路交界的“疙瘩楼”,是京剧名角马连良的故居。此外还有溥仪住过的张园,清代太监小德张的公馆,以及孙傅芳、曹锟、徐世昌、顾维钧等一大批北洋军阀、军政要人公馆的旧居、及文化医学界名人严修、方先之、范权的宅邸等,每一座旧宅,都被蔓藤缠绕着,在日暮的夕阳照射下,映出淡淡的青黑色的光……   

马连良故居(疙瘩楼) 作者:伍振马连良故居(疙瘩楼) 作者:伍振

  劝业场步行街作为天津的著名景点,也有许多小洋楼,但似乎已经过于商业化了,要想体验万国楼台真正风情,最好到五大道。很漂亮的房子,各式建筑都有,一栋栋安静地排列着,神秘且静谧。在夕阳的余晖里看它们,总是透着淡淡的哀伤,仿佛有诉说不完的故事。我曾多次去过这地方,每次看到这片小楼,总会心潮澎湃,臆想出种种美丽的场景:古典的华灯,穿着中式旗袍的贵妇,蕾丝花边衣裙里一个玲珑的小姑娘欢笑着,童稚的声音在别墅精美的楼梯上回荡……

  (文字作者:伍振)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津

天津市简称“津”,为我国四大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素有“渤海明珠”之称。过去天津有津沽、直沽、丁沽、津门等别称,明朝燕王朱棣在此地渡河夺了天下,定名“天津&..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