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的华丽 解读国内三座“非著名”山峰(6)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1年05月25日10:34

  【仰天大笑此山中】

高山芦苇在山中高山芦苇在山中

  “一窍仰穿,天光下射”,这,就是仰天山。它的灵秀自然或许不能和叱咤风云的名山大川相提并论,但却不乏自己的风韵。这里有北方最大的溶洞,有世界第一大的佛洞,还有世界最长的回音壁,也有赵匡胤久不愿离的白云洞,还有唐赛儿领兵起义留下的千古名寨……

  终于,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初夏,我们一家人有幸领略了仰天山的浩瀚和奇趣。车子慢慢远离都市,公路两边是郁郁葱葱的钻天杨,飞速地向车后闪去,满眼都是一望无际的麦田,还有一闪而过的果园。进了临朐,车子开始爬坡,层层梯田映入眼帘,盖在山腰的房屋,潺潺而下的溪流,在山的波涛中,我们缓缓接近了仰天山。

  把车停在森林公园门口的停车场,我们开始爬山。到达的第一个景点是观音洞。俗称“隔山照”。据说过去洞内石壁上有一面天然的“古镜子”,非常神奇,可以看到想看的东西。有一个县官从这里经过,就想看看他的太太在家做什么,结果看到他太太在和别人私通,一怒之下,把镜子给砸了,后人就再也看不到了。

  然后我们来到著名的千佛洞,是世界上最大的。据说,每逢甲子年中秋之夜,一轮皓月当空照,银光从数十米高的一个石隙倾泻下来,正照在洞中居中而坐的那尊金身大佛的脸和身上,大佛顿时流光溢彩,通过金身反射的亮光充盈这座高30多米、深60米、阔数米的山洞中,千尊或大或小的石佛都一下子闪亮起来,此时此刻,云集在此的文殊寺的僧众敲磬击钹、鸣箫鼓瑟,悠长的诵经声飘荡在洞窟,彻夜不眠。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有眼福看到这神奇的一幕,不过想象一下也是十分壮观的。

遍山红叶遍山红叶

  钟声悠扬,烟香袅袅,抬头一看,古松掩映下,有一寺露出一角,这就是全国现存的三大文殊寺之一的、始建于北宋初年的仰天山文殊寺。有记载称赵匡胤遨游天下见仰天山好似他梦中见过之境,遂命在此建寺。儿子好奇的给文殊菩萨磕头,这举动有点让我和老婆意外,不过望子成龙的我们还是很开心的。明礼部尚书冯琦曾在《游仰天山记》中写道:“佛殿凡六楹,泉出阶下,甚清洌。僧以为池。”池即寺后双井,俗名“黑龙潭”。两个八角形的水池,泉眼涌旺,涓流成溪。据说,至今寺内僧人都饮用此潭水,身体健壮,百病不生。

  离了黑龙潭,我们沿寺西北角悬崖峭壁间的小道扶阶而上,来到了阁台高拔、白壁红柱、飞檐如翼、势若凌空的文昌阁,在此,凭窗而望,整个寺院周围的风光尽收眼底。文昌阁是供奉文曲星的地方,旧事赶考的学子进京前都来此进香,相传刘墉、赵秉忠赶考前就到此进过香,而且两个人还中了状元。

  在文殊寺的正西方有一巨型光崖——佛光崖,也是世界第一大回音壁。堪称鬼斧神工,据说此崖原本是个宝藏的洞口,需要有十儿十女的有福之人才能开启。传说有一对老夫妇,有了九儿十女,把一个女婿冒充儿子,想来开启宝藏,结果洞开,洪水涌出,全家遇难。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