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五台山:世外桃源般的佛教圣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五台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4月02日11:30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境内,是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

  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

  五台山属太行山系的北端,跨忻州市繁峙县、代县、原平市、定襄县、五台县,周五百余里。

  【世外桃源般的佛教圣地】

远眺台怀镇远眺台怀镇 摄影:老杨

  五台山的历史悠久、规模宏大的寺院群大多集中在台怀镇。

  形象地说,五台山就象人的一只手的五个手指,五个指尖就象五座互连接环绕、挺拔秀丽的山峰,即东台望海峰、西台挂月峰、南台锦绣峰、北台叶斗峰和中台翠岩峰。每座山峰也都有寺庙,由于五座山峰海拔均在三千米以上,因此,除了一些虔诚的佛教徒能够登临五峰台顶朝拜文殊菩萨外,很少有人能够到达五台,大都是远远地看看。

  然而,台怀镇就象五个手指的手心,正好处于五台峰之中,且寺庙也大多集中在台怀镇五座山峰之间,因此,游客通常就把到台怀镇视为去五台山了。

远眺美丽风景远眺美丽风景 摄影:老杨

  安顿好住宿,我们就开始了寺庙游。

  由于我们是游客,不是香客,所以,我们只要尊重寺庙习俗,不大声喧哗,胡乱拍照,也就没有多少忌讳了,上香拜佛的礼节自然也就免了。

  其实,五台山奇峰灵崖随处皆是,著名者达五十余处。

  据说有一叫写字崖的,用水洒湿以后,拿手帕仔细拭擦,崖面会显示出类似篆隶体字迹,水干字隐。有人曾除去表皮石层,结果下层仍能擦出字来。层层有字,字字不同。据载曾发现过“天之三宝日月星,地之三宝水火风,人之三宝精气神”的联句。

  五台山比较完整的寺院也很多,据资料所载有九十五处,其中国家重点六处,省级重点十五处,其余为县级重点。仅在台怀镇要看的寺院很多。据说,五台山最早叫紫府山,也称五峰山道场,是道士们修行的地方。

  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六十八年),天竺(今印度)高僧迦叶摩腾、竺法兰来到五峰山一带,想在这里建筑寺院,供奉文殊菩萨。可道士不同意,最后由汉明帝在洛阳白马寺主持,举行道士与两位高僧的赛法,结果两位高僧获胜。从此,佛教界就在台怀镇一带就取得了建筑佛教寺院的权利,所建的第一座寺院就是如今的显通寺。

  从此,历经各个朝代的修建、扩建,以台怀镇为中心的寺院最多时曾达到360多座,直到今天还保留着100多座。因此,五台山也就以其佛教寺院历史悠久、规模宏大位于全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

  至于五峰山更名为五台山,是因为远古时代的五峰山一带气候异常恶劣,常年酷暑,当地百姓苦不堪言,时逢文殊菩萨在那里讲经说法,见到黎民百姓的疾苦,深表同情,于是发大愿拯救百姓脱离苦海。文殊菩萨装扮成一个化缘的和尚,行程万里到东海龙王那里寻求帮助。在龙宫门口发现了一块能散发凉风的巨大青石,便把它带了回来,放在五峰山一道山谷里,刹那间,那里一下就变成了草丰水美、清凉无比的天然牧场。于是,那条山谷就叫清凉谷,五峰山又叫清凉山。人们在山谷里建了一座寺院,将那清凉石圈在院内。

  >>东台

远眺东台远眺东台 摄影:老杨

  这里就是东台了。我们离开五台山时,路过东台,于是,在车上远远拍了两张不太理想的东台远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五台山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五台县,距省会太原市230公里,它由五座山峰环抱而成,峰顶虽高,却平坦宽阔,犹如五座高台,故名“五台山”。其中的“北台”为华北第一高峰,海拔达到3058米,素有“华北..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