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五台山:世外桃源般的佛教圣地(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4月02日11:30

  >>菩萨顶

  在五台山,有一个地方,是香客敬香必拜的圣地,是游客观光必游的地方,那就是菩萨顶。

菩萨顶菩萨顶 摄影:老杨

  菩萨顶位于台怀镇中心地,位于显通寺北侧的鹫峰上。从峰下仰望,菩萨顶前一百零八级陡峭的石阶,如悬挂在空中的天梯,上面是梵宫佛国,琼楼玉宇。

  爬完石阶,平台之上立着一座四柱三门的木牌楼。牌楼两旁竖着两根高高的旗杆。牌楼之后是山门。

高高的石阶高高的石阶 摄影:老杨

  山门两边厢房的红墙上,分别开着圆形窗户。有人说这种布局恰似龙头:牌楼的正门是龙口,旗杆是龙角,厢房壁上的圆窗是龙眼,而那长长的一百零八级石阶,则是龙吐出的舌头。这几句话,形象地概括了菩萨顶山门前的布局特点。

  相传文殊菩萨就居住在山顶上,故起名叫菩萨顶,亦称文殊寺。

  该寺原为青庙,初建于北魏,到清朝顺治年间,经过扩大重修改为黄庙,由喇嘛主持。

  寺院规模宏大,殿堂房舍均为清代重建。参照皇宫模式营造,瓦为三彩琉璃瓦,砖为青色细磨砖,非常豪华,为五台山诸寺之首。也是五台山十座黄庙(喇嘛庙)中的首庙。

  由于它的建筑雄伟、金碧辉煌,远看好似西藏拉萨的布达拉宫,因此,又把它叫做喇嘛宫。

  菩萨顶的建筑布局很有特色,且主要殿宇外观似皇宫,而内部布置却又具有浓烈的喇嘛教韵味。菩萨顶是满族语言的叫法,意思是文殊菩萨居住的地方。

菩萨顶景色菩萨顶景色 摄影:老杨

  菩萨顶历史悠久,到了清朝,它实际上成了皇室的寺庙,地位极其尊贵。

  据史料记载,菩萨顶始建于北魏孝文帝时期,初名大文殊院。到了唐朝,据说文殊菩萨曾在这里显圣,露出了真容,便将寺名改为真容院。北宋时重修,铸铜质文殊像一万尊,供奉在寺内。南宋时改建,易名为大文殊寺。明朝永乐初年,始有菩萨顶的称谓。

  到了清代,由于皇帝崇信喇嘛教,顺治十七年(公元1660年),遂将菩萨顶由青庙(和尚庙)改为黄庙(喇嘛庙),从北京派去了住持喇嘛。清康熙年间,又重修菩萨顶,向该寺授“番汉提督印”。

  从此,按照清王朝的规定,菩萨顶的主要殿宇铺上了表示尊贵的黄色琉璃瓦,山门前的牌楼也修成了四柱七楼的形式。这在五台山是绝无仅有的。自此,菩萨顶成了清朝皇室的庙宇。康熙皇帝先后到菩萨项朝拜了五次,乾隆皇帝朝拜了六次。

菩萨顶建筑菩萨顶建筑 摄影:老杨

  菩萨顶山门外水牌楼上的“灵峰胜境”,文殊殿前石碑坊上的“五台圣境”,是康熙皇帝亲笔题写的。菩萨顶东禅院内两座高三米、宽一米的四楞碑上,用汉、满、蒙、藏四种文字刻写的碑文,则是乾隆皇帝的御笔。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