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五台山:世外桃源般的佛教圣地(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4月02日11:30

  东台顶亦名望海峰,海拔两千九百九十六米。《清凉山志》载:“蒸云寝壑,爽气澄秋,东望明霞,若陂若境,即大海也。亦见沧瀛诸州,因以为名。”这就是东台望海峰之名的由来。东台顶原建望海楼一座,後被毁。一九八五年,原址重建望海楼。登上望海楼,极目远望,近可及河北省阜平,远能望见山东省渤海。东台观日出。每当旭日初升,霞光万道,静谧的望海寺在浑厚的晨钟声,完全浸沈在一片云山雾海之中,庄严肃穆。

  >>黛螺顶

黛螺顶黛螺顶 摄影:老杨

  黛螺顶,在台怀中心寺庙集群区东,位于陡峭的半山脊上。从山下仰望,只见巍巍高山的半山腰间又耸起一座小山。山顶寺宇的山门和牌楼围在树木之中,常有云雾缭绕。小山形如大螺,盛夏草木萋萋,呈一片黛青,故山顶寺宇名为大螺顶,又称黛螺顶,又名青峰,古寺名叫佛顶庵。

  寺庙始建于明代成化年间(1465——1487),万历年间重修。清乾隆十五年(1750),改名大螺顶,寺内还有乾隆十五年(1750)御制的大螺顶碑记。至乾隆五十一年(1786),才更名为黛螺顶。

登高黛螺顶登高黛螺顶 摄影:老杨

  登黛螺顶的山路有两条,一条沿北端的山脊而上,一条沿南端的山脊而上,两条山路从山脚下分开,到山顶寺前交汇。北端的山路略缓而斜,南端的山路基本是直上直下。从南端山路上黛螺顶,在山脚下先经过善财洞。

  >>普寿寺

普寿寺普寿寺 摄影:老杨

  五台山有一座女子佛学院,又称普寿寺尼众佛学院,是亚洲最大的女子佛学院,建在一向低调的普寿寺寺庙内。一圈红墙,隔开外界纷扰。只有寺门外巨大的“佛字”,让游人明白这里是佛门之地。佛门是关闭的,据说是谢绝游客到访。

普寿寺建筑普寿寺建筑 摄影:老杨

  据说,在普寿寺修行的尼姑多是大学毕业生,学历最低的也是高中毕业,她们在受戒前都经过了三年的考验。佛学院开设有佛学基础知识、八宗概要、佛教史、地藏经等佛学理论课,还有古代汉语、中国通史、哲学、写作、外语、书法等文化课。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