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东方威尼斯:弥漫历史醇香的绍兴城(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华夏商旅》 | 2011年04月01日13:31

  绍兴的社戏

  初次到绍兴,早晨被窗外高亢的戏曲唱腔惊醒。推开窗子,想仔细地听听唱的是哪出戏,怎么也听不明白。几个中年人站在一个戏谱架旁,旁若无人地唱着。我凑近只能看懂戏词。“这是越剧吗?”老妇操着一口绍兴方言告诉我,“绍剧哩这里的人多唱绍剧的”。

绍兴社戏 声腔质朴而高昂绍兴社戏 声腔质朴而高昂

  鲁迅说,“大敲,大叫,大跳……很不适于剧场,但若在野外散漫的所在,远远地看起来,也自有它的风致。”作为地方性的剧种在我国很多,逢年过节也会偶有一段时间或数场演出。像绍剧这样,一个历经千年,至今一年四季还在江南很大区域内天天有人演,场场观众人山人海,声腔质朴而高昂的地方剧种,至今深植于民间生活的已经少而又少。

  “一直到现在,我实在再没有吃到那夜似的好豆,也再看不到那夜似的好戏了”中的被鲁迅描述为“最好的戏”。在这个评价里,除了先生对戏剧本身的赞叹,也夹着大文豪对家乡绍兴的浓厚感情。这倒与社戏本身的特点不谋而合,它从来不以复杂的技巧或者华丽的装扮取悦于人,却历经数千年,仍在江南很大区域内广受追捧。最大原因恰恰是那浓烈的人性味。

  我决定到鲁迅的故乡探个究竟,力图找到《社戏》留存下来的痕迹。结果确令我惊喜不已,由此观赏拍摄一发而不肯收场。绍兴市城区及所辖的诸暨、嵊州、上虞、新昌等县(市)的城乡观赏到这一古老而生动的文化景观,那质朴而高昂曲调,观众痴迷激越的劲头使我受到强烈震撼。看过几场鲁迅笔下故乡的社戏,无论谁,都会真正向往!

  “姥姥家门口唱大戏”

  “拉大锯,扯大锯,姥姥家门口唱大戏。爸爸去,妈妈去……”今天去绍兴乡下,或行走在街巷中,常常可见这段童谣的现实生活所在,仿佛《社戏》就书写在眼前。

  《社戏》选段:“我们鲁镇的习惯,凡有出嫁的女儿倘自己还未当家,夏间便大抵回到母家去消夏。这时我便每年跟了我的母亲住在外祖母家里。那地方叫平桥村,是一个离海边不远,极偏僻的,临河的小村庄,至于我在那里所第一盼望的,却在到赵庄去看戏。赵庄是里平桥村五里较大的村庄,平桥村太小,自己演不起戏,每年总付给赵庄多少钱,算作合做的。但是我并不想到他们为什么年年要演戏。现在想,那或者是春赛,是社戏了。吃饭之后,看过戏的少年们也都聚拢来了,高高兴兴的来讲戏。”

  现今生在绍兴城里或已在城里读书的孩子,大多祖辈在周边的乡村。且不说寒暑假,即使是周末,听到祖辈或亲戚家传来乡下演出的消息时,都会高兴得像过年一样,随着爸妈风雨不误地赶往乡下去看戏,回乡与祖辈欢欢喜喜地开心几时。

书圣王羲之故里 兰亭书圣王羲之故里 兰亭

  离市区二十余公里的兰亭,人杰地灵,是书圣王羲之的故里。自古以来,兰亭的村民就有喜好社戏的传统,还是远近闻名的“书法村”。王羲之当年在兰亭书写下不朽名作《兰亭集序》时,应当不会想到,千年后他留下的书法遗风会给兰亭村的农民带来如此的盛名和物质财富。如今,村民们依然爱好书法,不仅以书法修身养性,而且以书法为生,靠书法过上富裕生活。但是再忙乡亲们也不忘放下手中的书法行当,招集十里八村的亲朋好友,畅快地喝足了黄酒,夜晚再到村里临时搭起的戏台下,绕有兴致地观看每年难得的几次绍剧团队进村演出。

  傍晚时分,立在村中庙宇对面的戏台在月夜中模糊不清,和四周的空间几乎分不出界限。大幕随着锣鼓渐渐拉开,前奏逐渐变得粗犷而高昂,拉开了整场戏的序幕,我寻个最佳拍摄点占好位置。如鲁迅当年看过社戏一样,至今绍剧先是大锣大鼓闹头场,“盛盛盛盛盛盛盛,呛呛呛呛呛呛呛”,说的就是一开场便热闹非凡,声传百里。随着节奏铿锵,台下观众的眼睛随着节奏瞪起来,一同朝着舞台扫去。远处的村民听到锣鼓声,也快步赶了过来。

郁郁葱葱 园林民风郁郁葱葱 园林民风

    约十分钟,陛着喊叫大戏正式开场了。一般来说戏一开场,就会把观众眼球抓住,几分钟一个高潮,喝彩声此起彼伏。演员们台上演出,村民早已在台下泡好了茶,备好了充足的水。由于绍剧以地方方言为主,外来人几乎听不懂半句,凭借立在剧场一侧的电子字幕,一场一场地跟下来,才品出了味道。

  乡下演出时观众大都是当地的农民,他们酒热脸红,和着台上的节拍,一边摇着蒲扇吟唱,一边想着赏心的乐事。几分醉意,几分激昂,几分逍遥,又几分自在。就在我回头的不经意间,见一位金发碧眼的外籍女教师,看着她全神贯注的着迷样,心里不由一阵感动,她未必明白社戏所传唱的故事,却由衷地被深深吸引,后来她微笑着请我为她与后台的演员合影。(贾冬梅)

    相关链接:曲水流觞 绍兴兰亭感受文化熏陶(组图)

               绍兴:江南水乡的醇香记忆(组图)

               鲁迅的绍兴记忆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