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东方威尼斯:弥漫历史醇香的绍兴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绍兴市 | 《华夏商旅》 | 2011年04月01日13:31

  清早一股凉气,把人吹醒,我们结伴去登香炉峰。进香要赶早。香炉峰海拔354米,峰顶数十米见方,形似香炉,峰由此而得名。拾阶而上要登1300多个石阶。传很灵验,本来能到达峰顶就足鉴诚意,再虔诚祭拜,佛祖自然会偏爱、赐福佑。

拾级而上香炉峰拾级而上香炉峰

  香炉峰位于绍兴城东南隅,还在市区范畴,与会稽山一脉相连,古名天柱精舍、天柱山寺,因山势峭陡高耸,巨石环拱,旋折如螺,直立如柱而冠名,曾名南天竺,素为观音道场。我到达山脚时已有众多车辆停靠,人数自然不少。抬头向上看,满眼全是雾;慢慢向上爬,雾太大,打湿了大衣、头发,只听得人们用力发出的呼哧、呼哧的喘气声。谁都不敢说话,生怕多浪费力气攀不到山顶。这个时间来的几乎都是来烧香拜佛的,而非游人。终于到山顶了,都长长出口气,如释重负。虽浑身潮乎乎,很不舒服,但我们还是幸运的,赶上了越中胜景炉峰烟雨。南宋作家王十朋曾赋“香炉自烟”,即云气氤氲,如烟升腾。雾变淡变薄了,隐约可以看到绍兴的城景及远山近水。回眸俯瞰,壁削千仞,百径如挂,香炉峰如天地间一巨石擎穹拔地。真像王十朋所说的“郁郁苍苍、岩岩嵬嵬,磅礴蜿蜒”。白居易登炉峰也曾赞日“石凹仙药曰,峰峭佛香炉”。在城市里呆久了往往被高楼遮住了眼,被灰尘蒙住了心智,看不到一座城市的本真,感受不到生活的气场。登高了,清风朗朗,云自飘过,眼界宽了心自然亮堂了,“我主沉浮”的豁达情绪直冲发冠。向南望去,青山玉黛,点雄峰百数。从方位上我判断是稽山及其牵连余脉。北面湖水如带,阡陌良田,宛如披上一袭墨绿纱巾,是鉴湖。偏东点是会稽山,大禹就葬于斯。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富泽则灵。单从这地理学上讲,被水恩泽、有灵山佑护即为风水宝地,必定民安富足,又有大禹长卧于斯,保一方水土,护一国臣民。

香炉峰海拔357米香炉峰海拔357米

  在香炉峰进香,第站是“炉峰禅寺”。此寺是这里最大的寺院,自宋代就是君臣才子上香祈福之所,曾因侵略者烧杀抢掠破损严重,1990年经大规修缮及恢复工程,基本再现了原貌,并且还扩大了寺域,占地15.3万平方米。炉峰主寺炉峰禅寺是旅港同胞、海外侨胞和越中信徒纷纷捐资,襄助其成,建筑面积达二万平方米。禅寺前聚集了不少香客,青烟缭绕,很安静。几个和尚清扫着石阶,旁若无人。朱红漆石柱、寺门,让人心生欢愉。

  拜过了观音宝殿、配殿,经过客堂转到后面的大雄宝殿。一路拜下来就接近中午了,香客们纷纷散去。当地人告诉我们,每当农历二、六、九月的十九日,即观音圣诞、成道和出家之日,炉峰香火特盛一,其中以二月为最,自月初至十九,人气香火极旺。

  禹归会稽,风水相济

  下了炉峰,又登会稽山。会稽山为绍兴之源,饮水之源,也为首位明君大禹之墓冢,晨曦时此山总有紫气青烟缭绕。从香炉峰脚下乘坐的士约20分就到,风光蛮好。

会稽山景区 绍兴之源会稽山景区 绍兴之源

  大禹后裔众多,主要有姒、夏、禹三姓,加上五千年来百余姓同根,各地约有1 36个族姓子孙,每年都有同族同姓后裔前来祭拜,也将大禹故事及精神传遍四方。每年3月份都要在禹陵大张旗鼓举行祭禹大典,阵容盛大,有专家学者、官员政耍,还有平常百姓。其中,在大禹陵不远处就有一个禹陵村,由原来的护陵村改名过来。其村民世代为大禹守陵,多为姒姓,千年不变姓。村美其名曰“天下第村”,现已对外接待“文人墨客”,改为大禹开元度假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绍兴市

古城绍兴在地图上位于浙江中北部,东接宁波,西临杭州,距上海232公里。绍兴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绍兴历史悠久,建城2500周年。7000多年前,绍兴就有人类活动,是中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