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旅游景点: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鲁迅故里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18日16:33

  有人说绍兴是漂在水上的一本书,也有人说绍兴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悠悠鉴湖水,浓浓古越情,绍兴那浓厚的文化氛围,那悠久的历史足以让我们驻足观赏。

  跟很多人一样,因为小时侯读教科书中鲁迅先生的文章。对于绍兴,我基本上在小学里就已经耳熟能祥了:酽酽的绍兴酒,古朴的乌篷船,喧闹的社戏台,戴着毡帽的老船工,身着长衫赊酒喝的孔乙己,刻着“早”字的三味书屋书桌以及住在土谷祠里的阿Q……有关绍兴的种种或真实或虚构的意象,都曾不止一次地勾起过我对于这座城市的无限向往。

  绍兴旅游景点:

  鲁迅的家和他的书屋


鲁迅的家

鲁迅的家

 

  鲁迅给人的印象是勇敢的斗士,而且一度被放大,以致遮掩了他细致敏感的柔情。每次读《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我总是那么真切地听到油蛉在“低唱”、蟋蟀在“弹琴”……鲁迅的文笔竟然优美到了极致。

  穿过低矮的屋檐、油黑的木门,百草园碧绿的菜畦一如童年鲁迅所见,而我行走其间,回想鲁迅鲜活的文字,正如“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这么富有趣味的男人怎么会是铁石心肠呢?

  鲁迅故居的门面没有变,后面却不断地在扩建着,近年又弄了鲁迅笔下的风情馆。作为绍兴的人文招牌,鲁迅以及与他相关的一切都越来越有价了。不过,好在鲁迅离我并不遥远,而他又有很多文字描绘过自己的家。借此我还辨得清哪些是先生曾经见过的,哪些是他陌生的。

  “三味书屋”离鲁迅家很近,走几十步路,过一个石桥就到了。这是一个私塾,一个破落家族的院落。屋里的方桌木椅哪个是旧物?哪个留有鲁迅的体温?恐怕都已不可考了。在少年鲁迅的眼里,“三味书屋”是全城最严厉的私塾,因为里面有一个极方正、质朴、博学的宿儒。这个名叫寿镜吾的老先生为何将私塾起名叫“三味书屋”,有两种说法:一是说“读经味如稻粱,读史味如看馔,诸子百家味如醯醢”;一是指“布衣暖,菜根香,诗书滋味长”。事实上,读书何止三味,人生何止三味?

  鲁迅要不是生在乱世,他本可以不做“横眉冷对千夫指”的斗士的,他也许可以保持《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样清新生趣的文风,成为一个新月派、鸳鸯蝴蝶派或什么新派的散文家,省去许多人间是非。时势造英雄,鲁迅注定是要成为英雄的,因为他有热血,而且愿意将这股热血献给自己生活着的这片土地。

  交通指向:位于浙江省绍兴市市区鲁迅中路。在火车站乘7、8、88路公交车或旅游观光巴士直达;也可在绍兴客运中心坐9、32路到鲁迅路口下车。杭州吴山广场每天8:20有旅游专线车前往。

  开放时间:08:30—17:30

  电话:0575-85132080

  门票:免票(现在免票,需要到网上预订122.224.26.22:8080/FreeTicketFlow/Free_Login.js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鲁迅故里

鲁迅故里包括鲁迅纪念馆、鲁迅祖居、鲁迅故居(含百草园、绍兴民俗展览、朱家台门)、三味书屋等全部建筑,是鲁迅青少年时代生活、学习、工作的地方。鲁迅故里景区是市区保存最完好、最具文化内涵和水乡古城经典风貌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