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安昌古镇 老街流水乌篷船(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绍兴市 | | 2009年05月08日11:18

  江南水乡古镇很多,像安昌这么原汁原味原风貌的,已经是凤毛麟角了。碧水贯街,彩虹跨河,安昌的悠远静谧本身就有醇酽的诗意。而腊月的安昌,则像一场古老的社戏,把每个人的心都唱得像喝了一坛女儿红。


古老的社戏

古老的社戏

 

  老街、流水与乌篷船

  街河的水是老的,与大禹治水时的河流没什么分别,与明清时舟楫林立的河流没什么不同;安昌古镇也是老的,没有太多的粉饰,即使廊棚有点漏雨,即使河埠有些青苔,即使游客有点喧闹,古镇人依然过着闲适的小日子。

  街河由西向东流贯着小镇,河之南为民居,河之北是商市,两岸之间有古桥相连。街河上最著名的是福禄、万安、如意三座桥,古镇人嫁女儿时都要走全三桥。

  说起来,古镇人大多都是见过世面的。他们祖上阔过,哪怕现在不阔了,可是富家子弟的那份淡定和对酒当歌的从容依然沿袭下来,成了古镇的一种气质。那些纵横相连、阡陌交错的河道水巷轻灵地飘过乌篷船影,水气着衣时依然能闻到淡淡的酒香。每逢年节,古镇人还是快乐地舂年糕、灌腊肠、扯白糖、晒酱鸭、做米酒……

  岁月如水,古镇人最明白顺水推舟的道理。他们像驾驭乌篷船似的驾驭生活之舟,手脚并用,让本来很累的活儿变得悠闲惬意起来,变得祥和美丽起来。

  安昌总是悠远、静谧的。街河的水盈盈的,只有在乌篷船划过时才会荡起涟漪,轻轻地拍击着厮守已久的石板路基和三五相间的河埠。那份平和与冷清恍若醇酽的诗意,很容易就在人们的心底生出根来,以至离开了安昌,也会时时想起,与它互望时的那一份说不清的迷醉。

  城隍殿外唱社戏

  安昌古镇有一座城隍殿,城隍殿对面有一座方形戏台,常有社戏在这里上演。悲怆的唱腔、凄绝的琴声,经过街河的荡涤过滤,变得有点水灵,映在看客的泪光里。

  我去的时候,一场社戏正在上演。据说,绍兴笃剧是越剧的前身,越剧尚且听得半懂不懂,这“越剧的老妈妈”就甭想听明白了。所以,我将镜头对准了台上台下热切呼应的场景,那是我喜欢的有点恍惚有点悠远的古韵。

  虽说已经听了几十年戏,台下的戏迷们还是执意痴迷,就像那嗑不厌的瓜子、吃不腻的梅干菜。戏台外围也热闹着:卖冰糖葫芦的、卖棉花糖的卖力地吆喝,两个女人背篓里装着孩子,很坚强地站着,听得无比痴迷。台上的乐师穿着税务人员的服装,看来在这里调弦打板、吹拉弹唱是业余爱好。

  那些演员是否专业,我没有能力鉴定,只知道他们咿咿呀呀唱得很认真,很动情。我想这就够了,人们需要的就是这样一种气氛:可以公公开开抹几把眼泪,而且还不会被人耻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绍兴市

古城绍兴在地图上位于浙江中北部,东接宁波,西临杭州,距上海232公里。绍兴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绍兴历史悠久,建城2500周年。7000多年前,绍兴就有人类活动,是中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