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灯古镇:听一曲古老昆腔(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4月30日14:28

神秘的古镇

神秘的古镇

 

  昆山的千灯似乎是一个十分神秘的古镇,北承波光粼粼的吴淞大江,南联烟波浩淼的淀山绿湖。古镇的民居建筑依然保存着明清时期的风格,江南最长的石板路上2块青石板虽满目沧桑,却给人以无限遐想。从镇中的凝薰桥望去,依稀可见两岸嬉戏的孩童和宏伟的秦峰塔,桥下一条陈旧的木船从正中的桥洞下荡过,哗哗地激起两岸的浪花,安详而清丽。

  千灯的来历

  很早就对“千灯”这个名字产生了兴趣,莫非真有千盏灯?当然不是,原来从前吴淞江畔有土墩999个,而第1000个土墩在昆山南面30里,这里就被叫做“千墩”,后来至于怎么变成“千灯”也无法详查,我们如今反而觉得“灯”字更有韵味了。久而久之,“金千灯”的名声便传遍了江南。

  大桥与大河

  走惯了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也许会看不懂千灯古镇的“大桥与大河”———也许正是这大桥与大河才能孕育出像顾炎武这样的大户人家出来吧。在10余华里的市河千灯浦上,一共有7座大拱桥,有趣的是每座大桥的侧畔总是点缀着一座玲珑剔透的小石桥,譬如千灯桥侧有香花桥,凝薰桥旁有蒋泾桥……小桥匍在大桥下,犹如儿女依偎在母亲膝下般温顺,真是逗人喜爱。还有镇南的吴家桥和陶家桥,桥畔小石桥仰望慈颜,颇显孝顺之趣。

  “美人”秦峰塔

  自打迈入古镇的牌楼,就能远远望到一座“抢眼”的高塔。来到塔前,才得知它就是千灯的“镇标”———秦峰塔。沿着塔内窄而陡的木扶梯,拾级登上塔顶,一阵风穿门而过,把我吹得“跌跌冲冲”,抓紧栏杆眺望远方,千灯古镇便尽收眼底了。耳畔恍惚响起叮铃、叮铃的风铃声,就像曾经上海滑稽戏里“金铃塔、塔金铃”那感觉,亲切又和谐。

  北大街石板路

  千灯古镇的石板街,初看并不起眼,但细细品味的话却发现,这条形似蜈蚣,南北贯穿古镇的南宋古街还真有点“花头”。石板最长的也不足两米,街道看上去异常狭窄,与明清式房屋的高墙高檐巧妙的构成“一线天”,我看住在对门的两户人家便可以牵牵手、传传物了。

  走进“典当里”

  北大街上坐落着一群古老的明清建筑,四进“亚”字形的走马楼,人称“典当里”,是明代徽商余氏家族留下的。走进去便是曾在电视中看到的标准的当铺样子,蜡制的老板好像正在和一个穷小子讨价还价,“虫吃鼠咬,光板没毛,旧衣破棉袄一件”的回声仿佛依稀可闻。朝里便是著名的立三堂,堂内有几幅经典的对联,能够让人理解从安徽来到千灯,从商场步入官场和文坛的余氏家族所走过的坎坷之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江苏省

江苏,自古便是富饶之地、鱼米之乡。江苏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有小桥流水人家的古镇水乡,有众口颂传的千年名刹,有精巧雅致的古典园林,有烟波浩渺的湖光山色,有规模宏大的帝王陵..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