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诗文:行走鲁迅故里绍兴(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鲁迅故里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09年07月21日14:12

  江南是好地方,风景优美、交通方便,杭州、苏州、南京等地都是出差旅游常去的地方。但其实,在江南还有许多有历史有味道的地方,比如说古镇绍兴。

  绍兴离杭州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除了有鲁迅笔下的乌蓬船、孔乙己、茴香豆、百草园、三味书屋等,还有陆游笔下的沈园、王羲之所居的兰亭等历史古迹。到绍兴旅游,会觉得许多地方有似曾相识之感,因为我们早已在名人的诗文中认识了绍兴。


 三味书屋里有张刻有“早”字的书桌

三味书屋里有张刻有“早”字的书桌

 

  古迹

  鲁迅故里

  从百草园走到三味书屋

  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鲁迅先生的文章就像一个挥之不去的烙印,他的文章总是那么深奥难懂,却又值得细细回味。所以他的每一篇文章,老师都会要求我们倒背如流,这次绍兴之旅,终于有机会亲眼看到了鲁迅笔下的乌篷船、孔乙己、茴香豆、百草园、三味书屋等。

  走进百草园,不禁令人有点失望。鲁迅的描述中,百草园是一个有着无限趣味的地方,但事实上,这里只有几棵很普通的玉米,课本里提到的皂荚树木倒是也有一棵,不过是后来又移植过来的。文章中提到百草园后来卖给了朱文公的子孙,朱家花园倒是很大很漂亮,假山、盆景应有尽有。可惜游客们偏偏不感兴趣,都拼命挤在那几棵老玉米前拍照留念,可见鲁迅影响力之大。

  三味书屋的里面同样拥挤不堪,要想摸到那张刻有“早”字的书桌简直比登天还难,运气好的时候,可以赶上表演时间,一位老先生装成鲁迅的老师寿镜吾,正带着一帮游客之乎者也。老师出上联,游客对下联,对上的老师会发一包书签,对不上的当然也不用担心挨板子。老师给人的感觉并不是书中写的那么严厉,游客的答案也千奇百怪。比如“乌篷船”,就有人对“小轿车”,老师竟然也说对。

 鲁迅家是官宦世家,故居屋顶的装饰也做成官帽的形状。

鲁迅家是官宦世家,故居屋顶的装饰也做成官帽的形状。

 

  作为景区,鲁迅故里的范围非常大,除了百草园和三味书屋以外,还有鲁迅笔下风情园、鲁迅故居、鲁迅祖居、黄酒博物馆、寿家台门、土谷祠等,而这些都是免费向游人开放的。游客还可以乘坐乌篷船、三轮车在景点游玩。景点里也有商业街,里面的商品和其它旅游景点也大同小异,甚至连广东出产的喜羊羊也被做出各种各样的T恤、小风扇等旅游纪念品。比较有特色的是臭豆腐、茴香豆、梅干菜,鲁迅文章中提到的“毡帽”这里也有卖,商店里还提供戴毡帽拍照的服务。至于咸亨酒店和孔乙己更是发展为成熟的品牌,里面摆满各种精美小食、各种包装的绍兴黄酒,商店也提供代办托运的服务。

 沈园的许愿风铃寄托了人们对爱情的祝愿

沈园的许愿风铃寄托了人们对爱情的祝愿

 

  沈园

  千年之后深情依旧

  沈园离鲁迅故里只有几步之遥,是南宋时期的名园,因为业主姓沈,故命名为沈园。沈园不大,十几二十分钟就可以走个来回,风景最美的要属那一池莲花,这样一个看似平淡无奇的园子之所以成为风景名胜,完全是因为陆游和他的表妹唐婉。当时的沈园虽然是私家园林,但每年会向游人免费开放,而陆游和唐婉也是游客之一。唐婉和陆游虽然情投意合,结婚后却一直生不出一男半女。俗话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陆游在母亲的压力逼迫下,休了唐婉,另外娶妻生子,而唐婉也另嫁他人。导游说唐婉改嫁后不久也做了母亲,看来两个人的身体都没有问题,但在一起的时候却偏偏生不出孩子,可见造化弄人。这个故事还告诉我们,表哥表妹谈谈恋爱还可以,但涉及到结婚生子这样的事情时,还是不要轻易尝试。

  陆游和唐婉在沈园留下了两首著名的《钗头凤》,这里也因此成为爱情圣地,门口的长廊上挂满了许愿风铃,恋人们在小木牌上写满祝福的话语,但个人认为他们的爱情并不完美,希望得到真正的幸福的人就不要在这里凑什么热闹了,正如导游所说“伤心之地不宜久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鲁迅故里

鲁迅故里包括鲁迅纪念馆、鲁迅祖居、鲁迅故居(含百草园、绍兴民俗展览、朱家台门)、三味书屋等全部建筑,是鲁迅青少年时代生活、学习、工作的地方。鲁迅故里景区是市区保存最完好、最具文化内涵和水乡古城经典风貌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