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江南水乡的醇香记忆(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绍兴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1月18日10:13


绍兴

绍兴

 

  往来于文化之路

  三个女生天还没亮透就坐上了T741次火车,一路颠簸,早晨8点45分步出了绍兴火车站,早就听闻绍兴出租车的便宜,二话没说就上了车,3分钟就来到了仓桥直街。

  在和仓桥直街相交的府横街上的一家小旅店安顿好住宿后,我们就前往第一站——鲁迅故居景区。我们放弃坐车,沿着解放路走了二站路,为的就是感受一下绍兴最繁华的商业街。那是周五,路上还是很热闹,但解放路和一般的商业街差异不大,没能引起我们多少的兴趣。

绍兴美景

绍兴美景

 

  顶着大太阳走了近半小时后,我们终于看到了咸亨酒店,大老远望见一排有三家,前两家都是富丽堂皇的大酒店,只有第三家是木桌木凳的客店让我们还有点感受到孔乙己的气息,遂毫不犹豫地进去,点了香干、臭豆腐和茴香豆,无奈味道实不为我们所喜欢,只有我还觉得差强人意,而另两位同行伙伴均没有什么兴趣,只得再买个干菜茶叶蛋以果腹。也许绍兴偏咸偏臭的口味不适合女生吧,最让我感到怪异的是,这顿小餐以后,我开始觉得整个绍兴的空气中都弥漫了霉干菜和臭豆腐的味道,也许这就是绍兴文化的味道。

  我们买了鲁迅故居和兰亭的联票,85元,学生不打折,这个让人郁闷的。在鲁迅路上一路看了鲁迅故居,百草园,鲁迅祖居,三味书屋和鲁迅纪念馆,我只记得开满油菜花的百草园和买了一只难吃的干菜饼,别的印象都已经模糊了。不停地蹭导游,听到些断断续续地介绍,帮助自己回忆中学课本上学过的课文。只能感叹同意导游的一句话“名人用过的一切都是文物,一般人用过的东西都是废物”。在鲁迅纪念馆里,我虽然努力想去感受下周先生当年弃医从文的毅然决然和对国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愤懑心情,无奈我仍然对藤野先生的手迹与鲁迅年轻时的蜡像更感兴趣。三个女生小声讨论着周先生的确切身高,三两句话后又实感不敬而郁郁离开。至于在三味书屋,连个“早”字也没看到,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就出来了。

  恰巧在寿家台门前第一次看到了向往已久的——乌篷船。

  连午饭也省略了,我们又是步行三站路,来到市府大楼前搭上三路公交车前往兰亭。对于兰亭以及王羲之和其子王献之,我是心怀神往和敬畏的,主要缘于幼时习字却又半途而废,学无所成,故对书法有种难了的情愫。在太字碑前站定提笔,轻蘸当年王献之练去的十八缸水,来回运笔,回想永字八法,心神顿时平静,让我突然萌发重拾羊毫之意。试想坐于山涧曲水流觞,听古筝悠扬琴声,品花雕之甘香醇美,对联做诗赋词,此情此景让人心醉神怡。加之此地出了二王,可谓人杰地灵,实在是陶冶性情的佳处。我忍不住买了一把手写《兰亭集序》的小扇以作纪念,虽然价格不菲,但是在爱不释手。我们在园间散步,偶遇一对拍摄婚纱照外景的新人,新娘赤足匐于竹排之上,微风轻挑,白纱与碧波共荡漾,美不胜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绍兴市

古城绍兴在地图上位于浙江中北部,东接宁波,西临杭州,距上海232公里。绍兴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绍兴历史悠久,建城2500周年。7000多年前,绍兴就有人类活动,是中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