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水流觞 绍兴兰亭感受文化熏陶(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绍兴市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0年07月20日15:12
绍兴兰亭正在举行仿古曲水流觞的雅趣活动。
绍兴兰亭正在举行仿古曲水流觞的雅趣活动。
日本书法家正在绍兴兰亭参加仿古曲水流觞的活动。
日本书法家正在绍兴兰亭参加仿古曲水流觞的活动。
书童正将各地来朝圣的书法代表作品晋献到绍兴兰亭右军祠内的王羲之像前。
书童正将各地来朝圣的书法代表作品晋献到绍兴兰亭右军祠内的王羲之像前。

  7月初从上海赶到绍兴,淅淅沥沥小雨中的兰亭更富诗意,空气由湿热转为凉爽宜人,满目葱绿色,乡间小路散发着花草与泥土的芳香,沁人心脾;空中飘荡着激越的社戏腔调,让人神迷。

  兰亭地处绍兴市西南约20公里的兰渚山下,依山傍水。因越王勾践曾在此种过兰花,汉代又建有驿亭,故得名兰亭。时任会稽内史的王羲之因此处山清水秀,竹木掩映,别致幽雅,遂邀请41位挚友到此饮酒吟诗、抒发豪情,即兴创作至今无出其右的《兰亭集序》。历经劫难现保留下来的“兰亭碑”、“御碑亭”沧桑犹存。从一扇仅能容下两人并行的茅草搭成的大门进入,豁然开朗仿佛进入桃花源中。途经鹅池时,便见当年王羲之甘愿屈尊为道士抄写经书才得到这些“鹅”,而我不用施舍一粒米,挥挥手,池中5只白鹅争相游过来,是个好兆头,心中窃喜。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听一工作人员讲“曲水流觞”活动马上开始。“曲水流觞”不仅三月三在兰亭表演,一些重要的日子如“城庆”时,这里都会上演。能被选中坐在“曲水”边的多是绍兴文学艺术界的人物。几位侍女扮相的妙龄少女手持竹制捞斗站立在水边,第一个斟有黄酒的“觞”漂在水面缓缓流过,当它流经一位身着东晋服饰的老者面前时,打了几个转转停了下来,他接过“觞”一饮而尽,稍加思索赋诗一首,博得阵阵掌声。《兰亭集序》碑文前,不时有书法爱好者诚挚地90度鞠躬以表达着对书圣的敬意。据传《兰亭集序》真迹被唐太宗李世民陪葬在昭陵之中,现在所看到的都是临摹本。

  绕过右军祠,一条水流湍急的小溪将兰亭分成截然不同的两部分,这边处处遗留着王羲之时期的影子。而岸对面的兰渚山山峦叠翠、鸟鸣花香,充满原始的野性之美。古时起,兰亭村民就有喜好书法和崇尚书法文化的优良传统,是远近闻名的“书法村”。现兰亭村各年龄层爱好书法的有100多位,年纪最大的80多岁。村民不仅以书法修身养性,而且靠书法过上富裕生活,写条幅、售字画、出书籍、创书法艺术品生产线,许多人家都建起了三至五层的“别墅”。

  村民兴奋地告诉我,村上今天有社戏,大家都去祠堂去吃村饭看戏了。我眼前浮现出鲁迅先生描写的《社戏》场景,仿佛看到了祠堂对面的戏台模糊在月夜中,又是一幅活生生的仙境。穿过村子赶往村东祠堂的途中,家家都关门闭窗,似当年“空巷”“倒社”场景。与之有别的是沿乡间小路两侧并排停满轿车及摩托,看阵势估计能达百辆。

  大锣大鼓打得欢,唱腔高昂粗犷,演的是《三打》(当地人对百看不厌的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简称)。几分钟一个高潮,引发掌声或笑声,台上演出,台下观众摇着扇子喝着茶,互相议论着,既是演戏又是在生活。我边看边拍照,异常兴奋。

  当夜,我在兰亭溪边觅一村舍住下来。浸染在墨海书香之中,愉悦在激情而纯朴的曲调里。几分激昂、几分醉意、几分逍遥、几分自在,是生活又如梦幻!(图: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绍兴市

古城绍兴在地图上位于浙江中北部,东接宁波,西临杭州,距上海232公里。绍兴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绍兴历史悠久,建城2500周年。7000多年前,绍兴就有人类活动,是中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