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西双版纳:泼水节那些不能说的秘密(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华夏商旅》 | 2011年03月24日11:45
幸福的欢笑幸福的欢笑

  香茅草在南亚印度和东南亚一带,风行多年,有点像我们的鸡精、味精,煮汤烹肉,得闲得闲就来上一点,像著名混合调料咖喱里面,难说就有香茅草成分。香茅草含有浓郁的柠檬香味。拿去泡水,水就是柠檬水;拿去挂在房子里面,吐气如柠檬,使人有误入果园的幻觉。

  香茅草的香味,遇上鸡、鱼等新鲜肉荤,那是喜鹊碰上画眉,高嗓门碰上亮嗓门。知音倒也不是,知味相当贴切,香香相惜,素香结合荤香。香味通过这样一复合,不仅令鼻息大张唇齿振奋,让味蕾全体起立四下翘首张望,直至以舌苔作为看台,蕾浪此起彼伏。这些消息层层传递到了大脑中央,常委会都没有开,一下就得出个结论:和味精厮混多年,这样的行为,简直就是误入歧途,违背了自然纯真的味原则,极其错误,要深刻检讨吸取教训。

  赶摆、丢包盛大节日

  说到美食,就要提到“赶摆”,傣族人民有许多丰富多彩的节日,他们把这种节日活动叫做“摆”,按傣语的原意,“赶摆”就是过好盛大节日或集会活动的意思。“摆”的规模大小,参加人数、内容、时间都不一样,但表达目的都是寻求安乐的生活。赶摆有些类似北方的庙会,穿着节日盛装的傣家人,聚在一起互相祝福、品尝美食。

傣族泼水节傣族泼水节

  傣族的摆场一般设在市镇或村寨的广场上,货摊林立,商品繁多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有当地的各种手工艺品、民族风味食品,傣家银首饰、筒帕、筒裙和各种农副产品,还有数不清的泰国、缅甸制作的花花绿绿的小食品和日用品。当然,摆场上最吸引人的还是富有当地浓郁民族特色的各种娱乐活动,特别是傣戏。只要一听锣鼓响,赶摆的人群马上就会到舞台边,欣赏自己的民族戏。除此之外,摆场上还举行傣族“十二马”、“嘎秧舞”等当地民族文艺活动,场面盛大,激动人心。

  傣族青年男女,还借“丢包”寻求心上人。傣历新年期间,在傣族村寨边的草坪上和大榕树下,可以看见一些傣族小伙子与身着艳丽服装有小姑娘,相距约30米处面对而立,从他们手上不断地出一个个小彩色的小花包。

  一般来说,都是姑娘先丢给她所喜欢的小伙子,如果小伙子不喜欢丢包的小姑娘,便可以不接,而姑娘也就不好意思再朝那个小伙子丢包了,如果双方都有情有意,那小花包就是他们的传情达意之物,没有接住包的一方就要给另一方礼物,这礼物有轻有重,或一朵鲜花,或一件首饰,或钱币之类,送什么为好都要由双方的情缘而定,多少青年男女就在丢包场上结成双、配成对、成为终身伴侣。

泼水节是傣族重要的节日泼水节是傣族重要的节日

  洗尽铅华“泼”给力

  可能有些朋友会问,现在我去泼水节玩,会不会着凉,北京还有些冷呢?这个问题您不用担心,因为北方还有初春的凉意,而亚热带气候的云南西双版纳,已经是全年最热的时候了,目前西双版纳首府景洪的白天最高气温已达30度,到了4月中旬的狂欢节会更热,最高气温到35度左右,所以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相关阅读:带着老婆开着车:自驾西双版纳线路推荐

               雨林迷城 触摸西双版纳原生态之美(组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