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尽的烟雨江南 有种园林叫苏州(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苏州市 | 金羊网-新快报 | 2011年03月17日13:56

  春雨绵绵的季节出行,让怕麻烦的都市人觉得不可思议。但如果前往的是江南苏州,则另当别论了。烟雨中品味“人在画中游”的苏州,朦胧中更感几分妩媚和秀气。游完苏州再走周庄,最好有周杰伦的《青花瓷》一路同行。

苏州园林苏州园林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与苏州未曾谋面的人总会对苏州产生无限遐思。初中课本里,大文豪叶圣陶总结出100多处风格各异的苏州园林的共同点:“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如果把北京的皇家园林比作大家闺秀,那么苏州园林就堪比小家碧玉。也许在大街上,小家碧玉并不能赚取太多的回头率,但却值得细细品味。

  苏州园林总共有100多处,每个园林都有其特点,有些是绝对不能错过的,一山一石、一景一物都有道不完的意境和典故。

  网师园:小隐隐于巷

网师园网师园

  “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巷。”苏州古城东南隅,网师园就如一位小隐士,藏于十全街的一条横巷里。网师乃渔夫、渔翁之意,又与“渔隐”同意,含有隐居江湖的意思。园内的山水布置和景点题名同样蕴含着浓郁的隐逸气息。

  网师园被称为苏州小园林的极致,保留着苏州旧时世家完整的宅、园相连风貌:东部为住宅,中部为花园,西部为别院。园中雕刻着“藻耀高翔”的砖雕门楼上,平雕、浮雕、镂雕和透空雕等雕刻手法精彩绝伦,成就了其“江南第一门楼”的美誉。

  拙政园:疑似红楼大观园

  拙政园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据说曹雪芹笔下的大观园,就是以他儿时在江南居住的园林为蓝本创作而成。据后人考证,拙政园各个方面的景观与园林布局,与大观园极其相似。大观园不仅是红楼人物活动的艺术舞台,也是曹雪芹总结当时江南园林和帝王苑囿创作出来的世外桃源。

  拙政园水面宽广,池水面积占全园五分之一,亭台轩榭水而筑,被誉为“最具江南水乡韵味”的园林。园东部明快疏朗,恍如江南乡村;中部为拙政园精华所在,具有浓郁的水乡特色;西部回廊起伏,华丽而精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苏州市

当列车停在一段粉墙黛瓦装饰的车站时,你便来到了最旖旎、最婉约、最柔情、最浪漫的城市——苏州。苏州是一个园林亭台汇聚的地方,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狮子林等是她的精华;苏州是一个水乡古镇包围的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