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寒山寺 月落乌啼下的沧桑变化(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苏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1月30日13:56

  口罩小时候读书曾背诵过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是为数不多的至今还能被口罩记住的诗,于是“寒山寺”的名字被深深印刻在脑海里。

寒山寺寒山寺

  寒山寺在唐之前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寺庙,但因为此诗闻名天下,成为中国十大名寺之一。它位于苏州城西阊门十里外的枫桥镇,始建于六朝时期梁代天监年间,距今一千四百多年,原名“妙利普明塔院”。唐代贞观年间,传说当时的名僧寒山和拾得曾由天台山来此住持,改名寒山寺。

精美雕刻精美雕刻

  到清朝时候,雍正皇帝敕封寒山为“和圣”,拾得为“合圣”,所谓“和合二仙”就是指寒山和拾得。虽说寺门向西朝向佛祖所在之地,又面对运河以取了“水能克火”的吉利,但这座千年古寺却先后五次遭到火毁,最后一次重建是清代光绪年间。

佛像碑佛像碑

  寒山寺的整体结构与宋代之后的佛寺差不多,山门之后是天王殿,从鼓楼、钟楼间的甬道穿过就是大雄宝殿,后面还有法堂、藏经楼啥的。寒山寺大雄宝殿前有块不知什么年代的佛像碑,驮在崭新的赑屃背上。

铜钟铜钟

  真正的特色在于殿的后面,首先是右侧悬挂着的钟,为一九零五年日本赠送的铜钟,全名“仿唐青铜乳头钟”。钟上的铭文全是汉字,为当时日本首相伊藤博文所写。它由小林诚义等一批工匠铸成,一式共铸两口,另一口则在日本馆山寺。那一年是日本是日本史上最得意忘形的一年:战胜俄国、取得满洲和吞并朝鲜;后来日军攻占南京,消息传到苏州后,盘踞于此的松井石根欣喜若狂,亲率百余护卫策马狂奔到寒山寺,并在《枫桥夜泊》诗碑前合影,侵略者狂热的膨胀心态在此一览无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苏州市

当列车停在一段粉墙黛瓦装饰的车站时,你便来到了最旖旎、最婉约、最柔情、最浪漫的城市——苏州。苏州是一个园林亭台汇聚的地方,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狮子林等是她的精华;苏州是一个水乡古镇包围的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