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尽的烟雨江南 有种园林叫苏州(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新快报 | 2011年03月17日13:56

  狮子林:湖石假山“真有趣”

狮子林狮子林

  狮子林最著名的莫过于洞壑幽深的湖石假山。清康熙、乾隆都曾数次造访,并分别在圆明园、承德避暑山庄仿建。假山分上、中、下三层,共有9条石径、21个洞口。

  沿着曲径磴道上下于岭、峰、谷、坳之间,时而穿洞,时而过桥,高高下下,左绕右拐,来回往复,乐趣无穷。有时两人隔洞相遇,却是可望而不可即。眼看“山穷水尽疑无路”,一转身却“柳暗花明又一村”。一边转,一边可欣赏千姿百态的湖石,很多石头都像狮子,大大小小有500来只,有怒吼的,有憨睡的,有嬉戏打闹的,或躺或立,或大或小,或肥或瘦。如果有心,还可以找到12生肖图,叫人一路眼花缭乱。

  湖石假山另一神奇之处在于必须找准入口,才可易如反掌地穿行。否则很容易迷路。当年乾隆皇帝在假山里游玩了两个时辰(也许是迷路了才玩了那么久),出来后对大臣们说了三个字:“真有趣”。大臣们觉得“真有趣”三字并不高雅,就把“有”字去掉了,这便有了假山对面乾隆所提的“真趣”匾额。

  虎丘:“吴中第一名胜”

虎丘虎丘

  虎丘有“吴中第一名胜”的美誉。宋苏东坡说过:“到苏州而不游虎丘,乃是憾事。”确实,虎丘是苏州历史的见证,和苏州古城一样历史悠久,历经2500多年的风雨洗涤,这里的吴王阖闾墓葬及剑池、千人石、生工讲台、憨憨泉、试剑石、翠拥山庄等,都是值得细细品味的自然人文景观。

  虎丘最著名的景观莫过于虎丘斜塔,其倾斜率仅次于意大利的比萨斜塔,被尊称为“中国第一斜塔”和“中国的比萨斜塔”。

  >>行走攻略

  吃在苏州

  苏州菜属于“南甜”风味,碧螺虾仁、笋腌鲜、清炒三虾等都是时下必尝美味。苏州小吃亦闻名天下,蜜汁豆腐干、松子糖、玫瑰瓜子、虾子酱油、枣泥麻饼、猪油年糕等都是脍炙人口的美食,不可不尝。

  周庄的万山蹄、塞肉油卜等也不要错过。

  住在苏州

  如果经济条件许可,不妨住在苏州市区园林附近。晚上在观前街漫步,会让你想起广州的北京路。街上可买到很多特产手信,其中采芝斋的特产相对正宗。

  来到周庄,可选择在古镇的客栈里住一晚,贞固堂、古韵风、贞丰人家等口碑都不错。

  顺便逛逛

  夜游周庄体味《雨巷》意境

  苏州附近有很多古镇,最有名的是周庄。但名气越大,游客也越多。只有夜晚的周庄才能让人感受想象中的世外桃源般的宁静。

  夜色中,在沈厅对面的埠头登上游船,小船便开始七拐八弯地从一个个拱形桥洞下穿行,好似漫无目的。河岸上,苏州评弹从水乡人家的窗户里传出,听着听着便陶醉了。不经意间突然发现一个有趣的画面:桥洞里镶嵌着无数盏彩灯,灯光映入河面,把一座座千年古桥的倒影齐刷刷地映在河面上。

  停船上岸,撑一把油纸伞,走在悠长悠长的小巷里……没错,这就是《雨巷》诗里的意境。(记者 何宁)

  相关阅读:玩转苏州园林:爱上不事张扬的“美女”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