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踏青:纵情山水 只为茶香春最浓(4)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03月16日10:39

  >>西双版纳云茶源、南糯山

  山上寻古茶树王

云南省西双版纳南糯山800年人工栽培型古茶树。(东方IC)云南省西双版纳南糯山800年人工栽培型古茶树。(东方IC)

  海拔在1700米的南糯山上,有着一棵已有800高龄的“古茶树王”,至今仍郁郁葱葱。在茶树附近,漫山遍野都是茶园。茂密原始森林里,是盘根错节的古茶树林。

  在半坡寨、竹林寨里,聚居着一代又一代哈尼族人。他们的起居习惯、饮食生活等民族风情很是独特。看着他们把采摘回来的茶叶用生火杀青,用力均匀地按顺时针揉茶,很有大师风范。用一芽一叶的嫩芽叶制成的南糯白毫茶,甘醇香浓,越喝越迷恋。

  从南糯山出发,来到勐海县云茶源景区,不禁慨叹:这真是一个茶的世界。走进云南茶叶研究所,可以了解到很多保育茶树、传统制茶的技艺。走在茶马古道上,旁边是茂密的古茶树,颇有种回到过去的感觉。还有不少的普洱茶艺表演、民族茶艺表演等可以观赏。但最好玩的莫过于亲身体验采茶制茶了,末了还能叹上一壶甘香普洱,吃吃山间野菜。

  出游小贴士

  美食:傣家紫糯饭、酸笋、香茅鸡、竹筒饭等著名傣家风味。

  交通:昆明至西双版纳每天至少有两个航班往返,旺季可达6-10个航班,航线520公里,飞行时间45分钟,全票价520元。

  住宿:云茶源旅游景区旅馆较多,市区的宾馆亦多。

  香浓半发酵茶之旅  代表茶:铁观音、武夷岩茶、

  【高山茶、凤凰茶】

  >>福建安溪 铁观音之乡

茶都安溪祥华乡,茶农在采茶。(东方IC)茶都安溪祥华乡,茶农在采茶。(东方IC)

  在铁观音之乡安溪,有一扇刻有“茶叶大观园”的石砌拱门。穿过拱门,经过一尊陆羽雕像,抬眼所及,皆是不同品种的名茶。但最特别的莫过于身处茶园高处的一座巨型大茶壶。一条巨龙盘踞在由200多块花岗岩砌成的巨型茶壶上。清澈的泉水从龙口潺潺而下,五只“大茶碗”相伴在旁,十分壮观。

福建省安溪县一农户家中正在进行传统的民间手工制茶,加工制作乌龙茶“黄金桂”。(东方IC)福建省安溪县一农户家中正在进行传统的民间手工制茶,加工制作乌龙茶“黄金桂”。(东方IC)

  观赏完茶园,还可以到“茶叶作坊屋”看铁观音的整个制作工艺流程,更可以偷偷师,自己亲手泡一回。而不远处的“民俗馆”更是珍藏了不同时期的茶艺用品。而最赏心的,当然是到“国际茶艺表演厅”,一边品尝醇正回甘的铁观音,一边欣赏不同风格的茶艺表演,实乃人生一大享受。

  出游小贴士

  美食:安溪名优特产湖头米粉系以优质大米为原料,以湖头镇福寿、汤头两村所产最为出名。“桔红糕”是百年老铺“成珍”独家生产的名糕。

  住宿:旁边有明园大酒店,但价格较贵。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