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踏青:纵情山水 只为茶香春最浓(3)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03月16日10:39
新采的茶叶要晾干(CFP)新采的茶叶要晾干(CFP)

  >>甘肃文县 陇上茶叶北方爱

  素有“陇上江南”之称的文县,一片高山密林,隐藏于烟雨迷雾中的茶园也变得神秘起来。在马家山村的高山茶园里,茶树翠绿成海,与周围的翠竹、发嫩芽的大树、金灿灿的油菜花等相映成趣。而李子坝的茶叶更是多种多样,裕河毛尖、李子坝龙井、御泽春等应有尽有。

  每年的采茶节更是热闹。热情的白马藏族乡的白马人会载歌载舞,各种表演如茶壶嘴茶艺、快板茶小品等总是吸引了密密的几圈人。但说到最刺激的,莫过于压轴的“新茶拍卖会”。十里八乡各家茶农都把藏家之宝献出,让大家开开眼界。因为茶园纬度较高,因而茶叶长得也特别慢,所以文县的茶叶比南方的都要肥厚,香味更浓,是名符其实的“北方茶”。

  联游:文县高山密布,江河纵横,珍贵的野生动植物特别多。秀丽的羊汤天池、清澈壮美的碧口水库、难得的大熊猫驯养场还有奇绝秀美的黄龙寺等,都足以让人大开眼界,难怪被称为北方的“西双版纳”。它还是有名的“千年药乡”,在这里种植了不少重要的中药材。

  出游小贴士

  美食:兰州拉面、炸羊尾、高担酿皮、浆水面等。

  交通:国道212线从文县东西贯通,两条省道和十多条县乡道路与国道连接。

  住宿:当地少民宿。市中心的宾馆、酒店比较多。

  【醇厚紧压茶之旅】

  代表茶:云南普洱

  >>普洱市景迈芒景

  古茶树成林

云南普洱市思茅区一茶山上,茶农正在采摘几乎绝收的茶叶。(东方IC)云南普洱市思茅区一茶山上,茶农正在采摘几乎绝收的茶叶。(东方IC)

  从景迈到芒景,会有一种错觉:一直在深山树林中行走。然而认真细看,会发现在碧绿古茶树中却又依稀坐落有几间房子,沿路满是晾晒着的茶叶,一切和谐自然。苍劲的古茶树从山底一直往山腰延伸,一般都有三四米高,最高的一棵已经达到43米。宽大的树腰要十数人方能合抱。由布朗族人和傣族人从千年起便栽培的茶树,如今已是密密匝匝的古茶林了,让人叹为观止。

  采茶的姑娘们多是十来岁,只见她们背着竹篮,十分灵巧地爬到树上去采嫩芽,一棵树同时站三五个人也不成问题。这种摘自千年古茶树的茶叶,肥嫩柔软,经过加工后气味更是芳香浓郁。

  联游:景迈村是布朗族人的聚居地。他们依然保留很多传统习俗。能歌善舞的族人,总会很热情地为你献上一支舞。当月亮升起,你看到一个小伙子怀抱三弦时,那就是他们的“串姑娘”方式了。若碰巧你在“茶祖节”来到景迈,还能看见身穿长衫长裙的布朗族人拜祭祖先、茶魂,然后围成一圈,跳起他们的舞蹈,好不欢乐。

  出游小贴士

  美食:当地的布朗族盛行“腌菜”。布朗族采摘古茶树上的嫩芽,用竹筒腌制一段时间后食用。是十分独特的一道似茶非茶、似菜非菜的美味佳肴。

  交通:澜沧县惠民乡景迈村,市内打的很方便。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