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奇丽风貌 盘点30个中国秘境(8)

喜欢
大字
小字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1年02月23日15:10

  我们沿着汉江漂流,在秦岭巴山间徒步,足迹几乎遍及几条主要古栈道所涉地域。然而每条道都有无数个谜。诸条古栈道中,谠骆道是最靠近秦岭主峰太白山,是最便捷也最艰险的一条。

  傥骆道,因南口曰傥谷,北口曰骆谷而得名,长约240多公里,是沟通中国南北的捷径。这条古道确切的修造年代还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最早见到的史料是三国时魏将曹爽伐蜀,蜀将姜维伐魏都使用此路。这条道路因为山高谷深,行程相对较短,且北指关中腹地,南抵汉中门户,每到战争时期,古道上便兵马频繁,羽书飞驰。唐代中期以后,傥骆道作为京城的驿道被频繁使用,官员赴任、京城述职、使臣出使等公务活动大多取道傥骆。

  秦岭古道今天大部分路段都已铺设了公路,只有傥骆道仍保留着原始风貌。穿越傥骆这一路,途中有古道山、支锅石、饭菜垭、马道梁、汉王山之类的地名,除了令人惊叹的自然风光,不知当年有着怎样的故事。踩在脚下的羊肠小道,竟也能看出荒草淹没下的一丈多宽的路基,间或还有石阶梯,依稀想见当年的繁盛。

  传奇古人的坎坷之途

残破而荒凉的古老驿道残破而荒凉的古老驿道

  从当时的京城长安到成都,栈道最盛时期,有栈阁9万余间,三十里一驿站,十里一邮亭,一路商旅只怕也是人声鼎沸。不过虽繁华如此,古道穿越秦岭,其艰险也不言而喻,李白《蜀道难》曰:“……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嵋颠。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难以考证李白是不是真的走过傥骆道,但当地的百姓们却至今还把他当作神仙供奉,是为三太白。

  李白是否真的走过傥骆道难以考证,史书上倒是记载了李白时代走过傥骆道的几位古人。公元784年,唐德宗李适为了躲避兵变,经傥骆道逃难汉中,德宗皇帝的女儿唐安公主过了傥水河不久,就不堪艰险暴毙而亡,年仅23岁。是年大诗人白居易12岁,离他日后在傥骆道北口的周至县做主管政法的县官,还有数十年。百年之后,僖宗皇帝因避黄巢兵变,也从傥骆道亡命奔逃。皇帝作成这样,千年之后我等草民除了觉得惶惑不解,兴趣其实不大。

  走在山间残存的小道上,寻访着这道路上的故事,其实我更感兴趣另一位正史上没有,但可能真从傥骆道逃亡过的一个女人——杨贵妃。民间有传说,唐玄宗天宝十五年在陕西兴平马嵬坡上吊的,只是一个替死鬼。玄宗皇帝处理了儿女情长,从褒斜古栈道入了四川,38岁的杨玉环则被偷偷安排从傥骆道上沿汉江达长江,到扬州,后来飘洋过海去了日本。

  充满历史迷雾的太白山

  洋县华阳是傥骆道上的重镇,这里是两河相汇处的一个船形盆地。河口有一石碑,不知是洪水冲刷还是另有原因,空空荡荡竟全无一字。在这里我们欣喜地看到许多栈孔,古道从峭壁上如何而过,见此便一目了然。

  从华阳再入傥骆道,就进入了长青自然保护区。秦岭一带的保护区众多,国家级的、省级的、县级的,多到我至今也没搞清楚其各自的具体地盘。进保护区,过兴隆岭,翻四十里吊沟,一路阴雨霏霏,整天弯腰穿梭在箭竹茂密的原始森林中,肉体饱受摧残,精神却极端愉悦。这一带几个不同保护区的核心区,早已草木茂盛,人迹罕至,但古道的路基还是能时时看见。

  走至周至县,便靠近了秦岭的主峰太白山。太白山顶终年积雪,每当盛夏从关中平原眺望,白雪皑皑,银光四射,“太白积雪六月天”便是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以前的印象里,太白山由于位于南北两大区域之间,海拔高度落差悬殊,南北坡气象复杂多变,因而形成丰富的生物群落,又因为保存了多种罕见的第四纪古冰川地貌遗址,以至于奇峰林立、山势峥嵘。孰料这一路除了绝美的自然风光,看到最多的是竟然是古佛像,不由得让人回想起太白山作为“太乙”不断被各朝帝王封禅加封,而作为道教的起源地区和唐代以后的佛教圣地,所留遗迹比我们在南傥骆道看到的全部古迹还令人感叹。

  傥骆道虽最为便捷,却也十分危险,且屡有强人和猛兽出没,元代以后逐渐不再被充作驿道。随着现代交通的发展,傥骆道彻底淹没在了崇山峻岭和历史之中。然而这条充满着历史迷雾的古道,至今仍被顶级徒步旅行者们津津乐道的是,今天由西安飞向汉中的航班飞越秦岭时,也是沿着“傥骆道”飞行。

  穿行傥骆,曾经架桥的石梁、栈孔、驿站的遗址,在山涧崖壁间随显,千百年的人踩马踏,残留下的古道在柔软疏松的沙岩间深深凹下,道路两旁覆满着青苔落叶,徒步其间,平添众多岁月之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