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奇丽风貌 盘点30个中国秘境(7)

喜欢
大字
小字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1年02月23日15:10

  古高昌国的金色记忆

虽然已成残骸,但气势不减当年虽然已成残骸,但气势不减当年

  高昌故城离吐峪沟石窟有15公里的路程,在隶属吐鲁番市的三堡乡。没有地方租车,我就搭了一辆维吾尔族老乡的摩托三轮去故城。一路颠簸,满天昏黄。日头西斜时,才望见了那座破败的城郭。虽然经过2000多年的风吹日晒,故城轮廓犹存,城墙的气势依然雄伟。一下车,就先看到了护城河道的残迹。没有了高高吊起的木板桥,任何人都可以随意出入这个被废弃的王者之地。令我惊讶的是这样一座回疆城邦竟有着与北京皇城一样的形制,也是九个城门,也是分外城、内城和宫城三重城垣,看来无论是大汉天子、盛唐君主还是回鹘外邦,坐北朝南雄霸天下的心没有什么区别。

  故城的内城中偏北有一高台,上有高达15米的土坯方塔,俗称“可汗堡”,就是原来高昌王的王宫,往西有一座地上地下双层建筑,可能是从前的宫殿遗址。趁着天色尚早,我坐在这黄土堆上梳理着对于高昌的点滴记忆。高昌地处丝绸之路要冲,西汉时期称高昌壁,两汉、魏晋时期戊己校尉屯驻于此。327年前凉时设立高昌郡,扩建了城墙,460年成为高昌国都城。贞观十四年 (640年)唐朝在高昌城设西州州治,城市又一次扩建,形成了目前故城的规模。9世纪中叶,这里才成为高昌回鹘的国都。所以说,在高昌文化中起主导作用的无疑是汉文化。为研究这一驳杂的文化便产生了高昌学。

  20世纪初德国人A.von勒库克、日本人桔瑞超和吉川小一郎先后到高昌故城调查盗掘,1928年和1960年中国考古学家黄文弼和阎文儒等先后对城址进行了调查,新疆考古工作者也对古城进行了测量。然而,无数个致力于高昌学研究的学者对于古老的高昌文化也只是触及了皮毛,这里是中原文化和东罗马文化、古波斯文化、印度文化的第一个交流荟萃之所,文化之大成因为古回鹘语的失传而根本无法考证。据说当年玄奘西游取经,于贞观二年(628年)春曾到高昌国讲经月余,而且就在外城西南的那座大佛寺之内。佛寺大殿正中有一座多层佛龛的中心塔柱,龛中还可见到有残存的彩塑佛像。可惜,从残存的大殿壁画和少得可怜的古经卷中无法破译这个传奇的故事。莽莽大漠,巍巍故城,留下的谜题还远远不止这些。距高昌故城6公里处,还有一个神秘的阿斯塔那—哈拉和卓古墓群,虽经盗掘却还算完整,还有无数的“黄黏土中的密码”等着专家去揭秘解读。

  吐峪沟大峡谷和高昌故城只是鄯善大沙漠中的一个小小缩影,但是被时空与风雨磨砺出的古堡、城关、土屋和麻扎,无一不倾诉着西域故道的千年沉淀,无一不描摹着塞外戈壁的血脉风骨。

  【迷雾傥骆道】

  撰文/税晓洁  成志平    摄影/周本州

迷雾傥骆道迷雾傥骆道

  巍峨秦岭的大山大岭间,数千年来有一张以汉江为横,栈道为纵,联络四方的道路网。在众多古道被整修为现代公路的同时,傥骆道却在秦岭绝美险峻的自然风光中保持着神秘的面容,成为寻访历史和徒步穿越者心中的圣地。

  陕南洋县县城边有一个傥河水库,几年前当我来到这里,北望苍茫秦岭,不由想起大山另一边,我的故乡关中周至县的西骆峪水库,那是我小时候和伙伴们嬉戏的好去处。小时候从故乡的田野里向南遥望,绵延的秦岭像一堵蓝墙环卫着八百里秦川。我们村就在山脚下不远,走上半个小时,平原尽头的山口就是周至县人奋战多年修成的巨型工程西骆峪水库。秦岭两边这一南一北的两个水库,就是一条著名的古栈道——傥骆道的南北出口。

  那时西骆峪水库边有几列土质大残墙,大人们说那是古骆峪国留下的。今年,回到故乡时专程去看,那些大残墙竟然还在,除却了小时候看它的神秘,今天再看的感觉又不一样了。

  秦岭最险的一条古道

  小时候看着水库后面山口里那条遥远的山谷,感觉神秘极了,总觉得里面有无尽的宝藏。后来读书读到“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才惊觉那难于上青天的蜀道,说的就是我们这里。

  自古川陕之间,秦巴横亘,峰险水恶。然而在这大山大岭之间,却有一张以汉江为横,栈道为纵,联络四方的庞大网络。不同历史时期先民们开凿的较著名的古栈道至少有褒斜道、故道、傥骆道、子午道、荔枝道、文川道、金牛道、米仓道、阴平道等十余条。这些最早由先民百姓靠脚踏出来的山中小径,大多沿河谷前进,后来经过修葺拓宽,遇到悬崖绝壁,则傍山架木而行,成为官方的驿道,在沟通京城长安和富庶的巴山蜀水之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