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奇丽风貌 盘点30个中国秘境(9)

喜欢
大字
小字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1年02月23日15:10

  【城子村 悠悠古滇“自杞国”】

  撰文 摄影/王洪伟

城子村城子村

  城子村是云南省红河哈尼彝族自治州泸西县永宁乡所属的一个小村庄,它以具有千年历史的独特土掌房和古滇国“自杞国”遗址而著称,但一直鲜为人知,充满了神秘感。

  当我们到达泸西县时,已是灯火阑珊,本来有些神秘的城子村,因为这夜色显得更加扑朔迷离,就像我第一次听说城子村时的感受。

  几年前,我作为一名记者到泸西县采访,县委宣传部的朋友告诉我,有几位摄影师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古村子,并给我看了他们拍的片子,我一看就觉得特别有意思,那些建筑震撼而充满神秘,并且,从摄影的角度讲,这些建筑层次性非常好,第二天就决定要亲自去看看。

  汉彝结合的土掌房

城子村外貌城子村外貌

  城子村离泸西县城不远,在25公里外的永宁乡,当地人告诉我,城子村一天里最好看的时候,是清晨太阳初生时,因为绚丽的朝霞和土黄色的古民居互相辉映。于是,第二天一早,我们便沿着线条完美的盘山公路向城子村奔去。车外的田野浸润在清晨的光线里,放牧的彝族少女、悬挂在屋檐下的金黄玉米、成串的火红辣椒,构成了色彩妖艳的宽幅油画。

  远远地,在距它还有一定距离的山腰上,我们就看到了一大片长在山上的蔚为壮观的土掌房,这是它给我的第一印象。土掌房在红河的彝族地区并不稀罕,此前,我在滇中和滇东南很多地方都有见到,但是,像城子村这样大面积、大规模,并且保存完好的土掌房,我还是第一次看见。

  我们的司机也是当地人,见我们一路拍照,他说带我们到一个视野最好的位置去,于是,我们跟着他爬到西边凤凰山上。的确,从那里可以完整地看到整个村子,600多幢完整的土掌房形成城堡状,浸润在日出的柔软光线中,温暖又庄严。

  进入村子后,看到的的确和别处土掌房风格截然不同,但那一次因为时间有限,我们走马观花一番后便匆匆离开,但心里始终惦记着它,觉得它一定大有来头。此后几年,为了全方位了解这里,我经常出入城子村,想为它做个专题,并和那里的乡长李云福和当地作家杨永明成了好朋友,和他们的交往使我受益匪浅,是他们让我对城子村的了解一步步深入。

村子内部构造村子内部构造

  首先是土掌房。这是一种彝族民间建筑,与藏式石楼非常相似,平顶、厚实,大多建在斜坡上,以石为墙基,用土坯砌墙或用土筑墙,多为平房,部分为二层或三层。和这些共通性相比,城子村的土掌房最特别处在哪里呢?

  从村外看,印象最深刻的一定是它的规模和外型。村里的土掌房全都依山势而建,层层叠叠,上下相通,并且左右相连,规模最大的,有24户人家左右相连、且上下共有17级,像是大城堡中的小堡垒,非常壮观。远远望去,那层层叠叠、自下而上的土掌房像长长的台阶,如果遇上秋收时节,村民们会在屋顶堆起一个个粮食垛,整个村子就更像一个戒备森严的碉堡。

冬暖夏凉的土掌房冬暖夏凉的土掌房

  李云福说,这些土掌房都已经有数百年历史,为什么可以完整地保存至今?这又与土掌房的建材息息相关,但这一点,需要进入村子后认真观察才会注意到。这种罕见的土掌房是以当地耐水防腐性很强的树和粘性很强的粘土为主要原料,房屋周围以木材或夯土作墙,屋顶上铺上劈柴、木棒、松针和粘土摊平后用木棒捶实。它最大的好处是冬暧夏凉,因为城子村地处低海拔峡谷地带,夏季燥热难挡,冬季又非常寒冷,土掌房则起了很好的保护作用。并且防火性能好,因为房屋后墙是山,两侧是土包柱,顶上为土压木,就是偶有失火,也不会殃及四邻。几百年来,城子村从没有失火的记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