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奇丽风貌 盘点30个中国秘境(6)

喜欢
大字
小字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1年02月23日15:10

  【鄯善沙漠时空】

  撰文/绛心 摄影/梅生

鄯善沙漠时空鄯善沙漠时空

  吐峪沟的断崖、残窟,消逝的高昌和交河故城,位于新疆吐鲁番盆地东南端的鄯善沙漠用昏黄的颜色写就了一个个不朽的记忆。既拥有安葬着七圣人的古老麻扎,又是佛教传入中国的第一个沙漠驿站,如果有一个地方真可以让人逆转时空,我毫不怀疑就是这里。

火焰山火焰山

  鄯善沙漠火焰山南麓是一片绿洲,天山雪化成的河水滋润了这片神奇的土地。葱绿的林带里长满了有几十年树龄的桑树,高大、伸展,遮护了烈日下维吾尔族乡民的土屋。他们采桑子,种葡萄,年复一年地纺纱织绸,全然感觉不到自己守望的这片家园对外人来说有多么神秘。古丝路上交河和高昌故城依然完整,还有那条保存了佛教和伊斯兰教双重文化遗迹的吐峪沟大峡谷。

  吐峪沟麻扎村就坐落在离这片桑林不远的沙漠幽谷里。我曾经在村中的一座土屋里住过一年,那是维吾尔族大妈阿依古丽独居的小屋,她慷慨地接待了我这个外乡人,并且给予我充分的信任和慈爱,我每日穿沟过谷去寻找古丝路的遗迹,黄昏归来时总能看到她依门祈盼的身影。

  守护着七圣人的麻扎村

  记得第一次去吐峪沟,穿过桑林小道,远远地就看见火焰山的半坡上有很多大小不一的麻扎,在维吾尔语里,麻扎是坟,而一般的坟是不能叫麻扎的,除非是葬有受人尊敬的贤人才配叫麻扎。数了数穹隆顶的麻扎,其中三个被一堵蜿蜒的土墙围拢在火焰山下,最大的那个挺立在半山腰间,圆顶上镶有绿色的彩釉。通往麻扎村的小路铺在断陷的台地边,路上满是黄土。峡谷中满是桑树和白杨树,遮住了约有300年历史的维吾尔人杂乱的土屋,3个清真寺宣礼塔的尖顶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吐峪沟大峡谷是沙漠中小小的缩影吐峪沟大峡谷是沙漠中小小的缩影

  麻扎村是新疆现存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属新疆吐鲁番鄯善县吐峪沟镇,坐落在火焰山中这条南北走向、长约20公里的吐峪沟大峡谷南口,500多户人家,清一色的维吾尔族。吐峪沟大峡谷是中国西部最具神秘色彩的地方,是世界多种著名宗教历史文化的交汇地。西南沟谷口有以“艾苏哈卜·凯赫夫麻扎”为首的“七圣人麻扎“,至少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还有那座庄严的清真大寺可是实实在在的历史遗迹。麻扎村的村民们以能世代守护着七圣人麻扎而自豪。

  吐峪沟的黄黏土密码

  阿依古丽大妈的家跟其他村民的房子一样,在断陷的台地下,依黄土坡而建,门前一条从坎儿井流出的清水,院子里两棵近百年的老桑树,树皮已经龟裂,但嫩桑子却挂满了树梢。吐峪沟的民居在现代人看来充满了神秘的色彩,这里的建筑都是由黄黏土构成,这种黏土特有的韧性让看上去风雨飘摇的土屋能在沟谷两岸的山坡上屹立几百年不倒,简直就是一个奇迹。那些土屋造型古朴,间隔十几米一座,跟静静的吐峪沟一样绵延不断。每座土屋的门上都绘着自家的独特彩绘,那些优美的线条和厚重的色彩无不时刻散发出主人虔诚的光芒。

  到吐峪沟不久,我就去了有2000多年历史的吐峪沟石窟。这座石窟离七圣人麻扎不远,是南北朝时期高昌王国最高统治集团全力经营的佛教重地之一。因为它与龟兹石窟群中最重要的克孜尔千佛洞布局相似,保留了完整的中国早期石窟特征,所以也是古丝路佛教研究不可多得的力证。黄黏土的山崖上,46个洞窟的形状十分完整,只可惜,里面的佛像佛经已经被“西方探险家”们盗挖一空。进入一个还残存着壁画的洞窟里,心里顿时升腾起无比激愤。多么相似的情景,到新疆之前我在敦煌莫高窟就曾对着那幅被生生粘走了头部的绝世彩绘痛心不已,如今在吐峪沟尚未愈合的心伤再一次被撕裂。在许多史家和文人对大唐盛世的记述中,高昌王率领驼队远涉长安进贡的场面历历在目。这个曾经在西域雄霸一时的文明古国千年后就剩下了这些剥落得模糊不清的壁画,还有一座孤零零的高昌故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