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马武威:赏尽凉州城下的前世今生(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武威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1月07日10:56

  这不是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但它是“中国旅游标志”的故乡;今天的这里不是高楼林立的大都市,但历史上的它是“车马相交错,歌吹日纵横”的商埠重镇;我从未来过这里,但因为那本陪伴我长大的三国,我早已无数次来过这里。

马踏飞燕马踏飞燕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这是两首尽人皆知的唐诗,王之涣和王翰这“二王”都因为各自气势磅礴的边塞唱响而留名诗史。同时,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记住了他们名字之上那更大的诗名标题《凉州词》。

城楼城楼

  凉州,这扼守丝绸之路,威震河西走廊的历史重镇,今天称为“武威”。这气势不凡的名字,源于那“饮马瀚海,封狼居胥”的“独孤求败”——霍去病,为了彰显他收复河西、尽逐匈奴的赫赫战功,汉武帝将这片使匈奴人哀歌“六畜不蕃息,妇女无颜色”的富饶之地命名为“武威”,并将“天下十三州”中的凉州治所也设于此。

  因为有着太深太深的三国情结,我更愿意把这“四凉古都,河西都会”还称为凉州。同样是因为那段陪伴着我成长的三国历史,我来到了这片无数次萦绕在梦中的土地。

斑驳的朱漆大门斑驳的朱漆大门

  如今的凉州,已不再是“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的古代军事战略要地。无论是残暴的董卓,还是英武的马超,都已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中。他们麾下曾经纵横天下的西凉铁骑,也已随着凤仪亭中貂蝉的娇泣和葭萌关前张飞的怒吼,而化为了人们口口相传的故事和争相观看的铅字。

  而昔日,那让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金关银锁”则早已变成了新修的高大城楼前那静静的“凉州”二字。虽然它如今还有“银武威”之称,但这一称呼则是源于丝绸之路上东西商贩带来的真金白银和一个贪官留下的“银砣砣”。

  远离了金戈铁马和号角争鸣,昔日人闻风丧胆、不寒而栗的苦寒之地(汉代时,凉州因“地处西北,常年寒凉”而得名)——凉州也融入了一丝人文的气息。

松柏老墙松柏老墙

  文庙,这是每一座中国古城都不会缺少古迹。虽然不像南京孔庙那样文人辈出,但凉州也不会唯一例外地成为一处传统的文化沙漠。然而正是因为从这片土地上走出的董卓、马超之辈给人留下了太多太多“勇武有余而智谋不足”的印象,早已看过无数次文庙孔府的我才对这“武威文庙”情有独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武威市

武威是“中国旅游标志之都”、“中国葡萄酒的故乡”、“西藏归属祖国的历史见证地”和“世界白牦牛唯一产地”,素有“银武威”之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