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河西发现4000年前村落遗址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甘肃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15日09:14

  由房屋与灰坑等组成的一处古代村落遗址在甘肃河西走廊被发现。

  这一古代村落遗址是正在进行的“黑水国”遗址考古成果之一。负责现场发掘的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教授张良仁介绍,在发掘现场,考古队发现了11座房基,这是古代居民的居住场所。

  另外,在考古现场还发现了古代居民留下的生活垃圾,里面包含陶片、兽骨、烧土块等,表明古代居民在此长期生活过。从出土遗物来看,他们从事农业、家畜养殖、冶金和纺织。

  “黑水国”遗址发现于上世纪40年代,当时认为这是一处汉代遗址。从这次进行的考古发掘看,这一遗址及周边的人类活动可追溯到4000年前的四坝文化时期。

  今年6月以来,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西北17公里的“黑水国”遗址进行了发掘。

  张良仁介绍,根据出土遗物等初步判断,这一古代村落遗址属于四坝文化类型,距今已经有4000年,为研究这一地区早期的人类社会生活提供了考古资料。“四坝文化”是主要分布于甘肃河西走廊中西部的一种早期青铜时代文化,因其最早发现于山丹县四坝滩而得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甘肃省 Gansu

甘肃古属雍州,省会兰州。地处黄河上游,位于我国的地理中心,介于北纬32°31′~42°57′、东经92°13′~108°46′之间。它东接陕西,南控巴蜀青海,西倚新疆,北扼内蒙古、宁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