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女徒步西藏林芝:曾经流放地 今日小江南(4)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11月24日10:58

  过一山涧,水流甚急。山涧下各有两个简易木桥,用几根砍下的树杆搭成。走近一看,树杆上铺满青苔,脱了鞋光着脚,由挑夫们帮忙搀扶过去,脚浸在冰凉的水里,走得胆战心惊颤颤巍巍……走过了再回头,看看身后其他队友的囧样——是在参加抗洪抢险吗?

  那天在雨中一路泥泞到了加拉村。每个人都被浇成了落汤鸡。围在藏民家的灶台边烤火,喝着藏民端来的热气腾腾的酥油茶,一碗接一碗。夹生的饭也吃得很香,多少双筷子扒拉着萝卜丝里的咸肉丁。边吃边放出豪言:走“之前怕自己走不动,今天最长的一段走了之后才发现,基本上像是闲庭散步。”

  没有想象的那么累,路上结识的驴友们一起在藏民家昏暗的灯光下玩“杀人游戏”。大叫,狂笑,后来一天的行程中,每个人的绰号都被呼来唤去,行走又多了许多的乐趣。天南海北又多了几位新朋友。

  最值得信任的是自己

  在谷客旅社,看到干瘪的柚子皮拿来做烟缸。想想自己曾为添一只水晶烟缸跑遍全城,那么简单的事,自己找麻烦。忘记城市里的琐碎和利益,这里只有来自大自然的单纯享受。连耳边藏歌的纯净嗓音,也只有纯净的空气才能培育。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快离开时,我双脚踩在林芝的土地上,望着壮美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秀美的南迦巴瓦峰时,自信满满——下一次,我要走墨脱。

  这一次算是浅尝辄止。想想藏族小孩们如何轻盈地走斜坡,挑夫们如何折一根树枝就可以走长路,在林芝举办摄影展的78岁进出墨脱28次的老人……一路走下来才发现,最值得信任的,并非脚上这双价值上千的登山鞋,也不是多顶级的登山杖,而是要相信自己,你可以。

  徒步行程中,曾遇到了南京出发孤身一人的酷哥,和来自上海某教育机构,辞职给自己休假一个月走墨脱的女白领,她看上去很文静。

  看着他们,不由自主想起高晓松在《中国达人秀》上感谢“肚皮舞七太”时所说的:感谢你们告诉年轻人,梦想和欲望的区别。那么这样看来,买更多的LV是欲望,走西藏是梦想。

  徒步林芝装备秘笈

  睡袋:藏民家会给客人们备好被褥。但比较讲究的女性还是自备睡袋为好,注意睡袋外标注的保暖温度。防潮垫不需要携带,藏民家大多有充足的床铺。

  登山鞋:遇到雨雪天,一双能抓地的登山鞋能让人走得信心百倍。最好带有防水功能。

  绑腿:非常重要,有效减轻小腿酸痛。当地小店可买,10-20元不等。

  水壶:钩挂式水壶,随时可以饮溪水。峡谷深处没有瓶装矿泉水可卖。

  手杖:行进中的第三条腿。曾有队友手臂酸痛,因为太依仗手杖。轻便又设计合理的手杖很重要,路边折的树枝相对而言有些笨重。

    相关阅读:探秘冬日林芝 惊艳西藏江南(组图)

               林芝:梦里轻纱 似水华年(图)

               林芝深度全景游线路(组图)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