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女徒步西藏林芝:曾经流放地 今日小江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林芝 | | 2010年11月24日10:58

  我们的心,产生苦和乐的经验,而发现安详的能力则完全操之在我。心的真性,其实是安详而开悟的。任何人只要了解这一点,就已经踏上智慧之路。

                                      --东杜法王仁波切《心灵神医》


西藏林芝西藏林芝

  早不过百年之前,林芝之于拉萨,还如同北宋时期的海南之于开封,都是令人闻之丧胆的流放地。那时山长水远,瘴疠横行,林芝是传说中的蒙昧与蛮荒之地,但如今,林芝的名气不逊色于拉萨,成为中国最负盛名的旅游胜地之一。就算是拉萨人,久居高原之下,也会因贪恋满目的苍翠与近乎奢侈的呼吸快感,而花上短短五个小时的车程去林芝一游。而我们从上海飞到成都,再从成都飞到林芝,不到五小时的飞行时间,就从钢筋水泥中逃脱,来到空气清冽的世外桃源。

  高原中一块绿松石

林芝美景林芝美景

  从西藏范围来说,林芝是这样一个地方:她是雄浑绵延的高原中,一块由雪山深谷和无尽的森林装点而成的灵秀绿松石。拥有世界级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奇观,有中国最美丽的山峰南迦巴瓦,有碧玉般的高山湖水巴松错,还有多不胜数的桃源村落。

  沿着小径在原始森林里穿行,一路的参天大树鸟语花香,不时见到松鼠林间穿梭跳跃。在索松观景点停下,五颜六色的经幡在风中飞舞,站住歇口气,零距离领略大峡谷与南迦巴瓦峰的壮美。

  雅鲁藏布江U形大拐弯

在这里,恍如隔世在这里,恍如隔世

  沿盘山土路行走,一路能感受雅鲁藏布江的磅礴气势。接近直白之处,可以俯视整个“U”形的直白大拐弯。

  这是世界最大的峡谷,在秀美山峰的映衬下格外雄姿勃发。经过洞不弄,这里江岸乱石林立,其中一巨石酷似人头,惟妙惟肖,如巨人垂岸,江边有一处岩洞,形似女性的子宫,是当地居民的朝圣之处。当地有生殖崇拜的传统风俗,听向导说,以前这里家家户户门口都竖着一个生殖器,人是第一生产力。

  爬过乱世堆,坐在江边吹风眺望,都不想起身。江边岩石上有许多天然形成的凹洞,传说是给神山南迦巴瓦峰供奉净水的圣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林芝

林芝林芝藏语称尼池,意为太阳的宝座或娘氏家族的宝座。它位于西藏东南部,内与昌都、那曲、拉萨、山南等地市相邻,外与印度、缅甸接壤,平均海拔3100米,总面积约11.7万平方公里,人口14万多所有山脉都呈东西走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